錢江晚報

馬路上車來車往,很多司機都在紅綠燈路口爭分奪秒。就在1月11日下午,諸暨的一位公交車司機卻霸氣地堵在十字路口,打開門衝出去,拋下所有乘客,幹了一件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1月11日下午2點多,在諸暨市永昌橋頭附近,一位70多歲的老人準備過斑馬線,可是老人拄著拐杖,顫顫巍巍地挪著步,看得出來走路很艱難。

十幾米的斑馬線,老人一步一挪,後面的車輛有點急,按了好幾次喇叭,老人聽到聲音後,走路的姿勢更抖了。

停在斑馬線最前面的就是一輛16路公交車,看著眼前的這一幕。16路的車門瞬間打開,公交車司機小跑著趕到老人身邊,言語了一句,然後乾脆利落彎腰背起老人,快速地穿過斑馬線。到了安全地帶後,他輕輕把老人放下,之後又囑咐了句“自己當心!”然後快速跑回車上開車離開。

寒冬街頭這暖心的一幕恰好被公交車上的乘客用手機拍下。

昨天下午,記者聯繫到了這位暖心的公交車司機李凡平。

李凡平今年40歲,是安徽宿州人,來諸暨十多年,以前是開工程車的,三年前開始做公交車司機。提起前天那暖心的一幕,李師傅倒有些不好意思:“這都是舉手之勞,誰碰到都會下去幫忙的。”

李師傅回憶,老人看起來有70多歲,自己本來打算扶著老人過馬路,可是老人説自己的腿抬不起來。李師傅擔心會堵車,便二話不説背著老人穿過馬路。(記者汪子芳通訊員趙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