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的農村工作戰略──鄉村振興。要實施好這一重要戰略,一個群體的作用不容忽視,這個群體就是農村基層幹部。

曾幾何時,“別拿村官不當幹部”“山高皇帝遠的土皇帝”等説法頗為流行。這對農村基層幹部可能是一種善意的監督,但也可能變成一種污名化,從而有損村官群體形象,消解他們對農村發展的帶動作用。

眾所週知,農村工作實為不易。隨著近些年城市化進程的推進,城鄉差距體現在多個層面,除了直觀的經濟水準之外,農村的法治觀念、人文環境等,都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這就決定了很多看似簡單的工作,在農村落地時要經受各種考驗。這些年農村惡性事件多有發生,除了少數基層幹部素質欠缺之外,也不排除很多是觀念衝突所致。要平衡各種利益、觀念衝突,保證農村的秩序和發展,農村基層幹部們需要付出不少旁人難以理解的努力。

客觀評定農村基層幹部的工作,必須要置身於他們工作的現實情境中,而不能用一些想當然的理性化標準。應該承認,和農村整體發展水準相應的,很多農村幹部整體素質確實需要提高,他們自己也有提高文化水準和法律觀念的強烈願望,實際上這也是將農村的事情辦得更好的前提條件之一。就村幹部自身來説,需要在工作中以身垂范提高自己的各項能力和意識,但與此同時,外界在評判他們時,也需要更多一些善意和包容。

對於極少數的惡性“村霸”,各級政府和司法機構近年來已高度重視,在既要“打老虎”也要“拍蒼蠅”理念的指導下,已經清除了很多害群之馬。對於規模龐大的村官群體,整體已經有了外在的監督和約束壓力。在這種形勢之下,輿論不妨多一些就事論事的善意,而不是因為少數惡性案例強化刻板成見,對村官群體進行太過簡單的標簽化。

相對於農村基層幹部這個群體的龐大基數,品行惡劣、無視法紀的村官畢竟是少數。少數害群之馬可能會拉低整個群體的社會評價,這種現象在教師、醫生、公務員等很多群體中都存在。不過由於後者擁有相應的話語權,他們能夠代表職業群體發聲,有助於糾偏輿論層面的刻板印象。而村官群體囿于文化素養、傳播能力等多方面的因素,缺少為自己辯解正名的能力。對此,負責任的輿論應該有更多的反思。

在眼下的很多農村地區,人們常常感慨人才流失嚴重,“能人”們都離開農村到城市發展,願意留下當村官的很少。在這種情形下,更要珍視那些願意紮根農村、服務農村的村官們。當然,輿論的善意不意味著縱容,而是要在堅守法治底線的基礎上,鼓勵更多村官發揮作用。一個職業的社會評價常常會影響人才的職業選擇,更多善意的期待,會激勵更多村官為鄉村振興努力。

(作者:敬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