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尚勇自然保護區管護所所長王利繁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中國西雙版納與寮國山水相連,交界的220公里熱帶雨林蘊含著豐富的自然資源,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地帶。然而,狩獵、盜伐、燒荒導致當地的生物多樣性遭到破壞。2006年,中老著手跨境生物多樣性聯合保護。十九大之後,新一輪的“中老跨境亞洲象聯合保護調查”和“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調查”工作全面啟動,將更好地推動跨境森林生態系統的保護。20

兩天前,一群亞洲象為了尋找食物,造訪了西雙版納南滿村。西雙版納尚勇自然保護區管護所所長王利繁和護林員李忠雲順著大象的足跡,赤腳趟過兩道河,找到了“事發現場”:眼前的一片芭蕉樹,已經被象群夷為平地。

王利繁:大象白天進樹林,晚上出來找群眾的東西吃。

李忠雲:它幾天到中國,過幾天又到寮國。我們都在監測。

  大象破壞的“事發現場”

  芭蕉樹被象群夷為平地

亞洲象常常遊走于中國和寮國邊境,困擾著當地村民。為緩解人象衝突,今年11月,中方主導啟動了“中老跨境亞洲象聯合保護調查”工作。

李忠雲:特別我們紅外線檢測的時候,要來取卡嘛。

在一棵樹下,李忠雲停住腳步,小心地撥開枝蔓查看野生動植物的動向,取出紅外線相機數據卡。

  中老聯合巡查

每隔三天,李忠雲都要到森林巡護,收集數據。

李忠雲:山路水路,雨季也是一樣的嘛。螞蝗多。

收集到的數據,定期匯總給中老項目辦聯絡員張會榮。

王利繁:小張,你要跟寮國聯繫一下。再確認一下那邊還有沒有象。

  中老聯合巡查

近年來,中老雙方建立了年會交流機制、聯合巡護,在資源保護、打擊違法犯罪等方面進行合作。和老方打交道越來越多,張會榮覺得忙碌和充實。

張會榮:過去我們在跟(老方)他們打交道的時候,他們那邊找不到翻譯的。現在在(老方)縣局裏面都可以找得到會中文的。就是像老根、兄弟。

通過聯合開展保護,破壞自然資源的行為逐年減少,珍稀動物出現次數也在增加。看到越來越多的動植物在雨林中繁衍生息,李忠雲很欣慰。

李忠雲:動物很多了。增加了。小鼷鹿、犀鳥、猴子,還有豹、野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