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11個省市合力打通長江黃金水道,去年長江幹線貨物通過量達到25億噸,同比增長7.1%,各沿江城市之間,各種運輸方式之間,運輸服務效率和品質如何再提升,長江經濟帶港口多式聯運正在推進。20

2017年12月28號上午,一列渝新歐試運作班列從重慶果園港鐵路專用線駛出,目的地是德國杜伊斯堡。除了本地貨品,它的貨源還有從華東、華南等地進港的水鐵聯運貨物。而在此之前,這些進到果園港的貨物,需要裝卸運輸到30多公里外的團結村站點才能搭乘渝新歐班列出發。

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漆丹:像雲南、越南的咖啡豆,通過海運再通過江運,過去就需要拖車拖幾十公里,增加成本,效率也比較低。以後就直接可以從果園港發運了。

據測算,鐵水聯運比例每提高1%,區域整體交通運輸效率可提高10%。

除了和鐵路、公路等聯運外,2017年長江江海聯運量預計會佔到長江幹線貨物通過量的56%。

浙江舟山市正在研發建造2萬噸級的江海直達1號,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長鎖旭東介紹,其有望在今年3月下水投運。

鎖旭東:江海直達船型可以航行主要是到安徽馬鞍山、蕪湖。根據我們的測算,跟同類的海進江的傳統船型相比,載重量能夠提高13%,能耗比約提高12%。同時我們已經研發完成了到武漢的集裝箱和散貨船型。

不過,舟山市副市長許小月也指出,目前,還有一些因素造成運輸成本降不下來,需要改善、打通。

許小月:南京以上有很多的卡脖子地段。航運管理是分段管理的,運作主體也是多分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