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下午16點,四川甘孜警方接警稱,有兩名自駕遊客在鄉城縣境內與家人失聯,其家人十分著急,報警希望警方幫助尋找。隨後當地公安民警連夜展開救援。

由於是山路,風雪又很大,給搜尋帶來了很大困難。終於在當天晚21點左右,在鄉城縣與雲南香格里拉交界處的大雪山埡口,找到了2名失聯遊客,同時還發現另外4人被困。

鄉城縣青麥鄉派出所民警:“當時海拔接近4500米,我們帶的工具根本用不上,只有用手刨雪。經過長達六個小時的共同努力,把被困人員成功解救。”

據被困遊客介紹,事發時他們是想從稻城駕車前往香格里拉,沒想到遇上了大雪。

被困遊客 劉穎:“積雪最深處達到了半米左右,我們的車被困動彈不得。到了晚上20點左右,車裏面也沒有食物,而且也沒有信號,當時心情是非常絕望的,沒想到之後竟然有人來敲窗戶,然後看到窗外有光亮,很激動。”

被困遊客 梁麗潔:“那時候外面有手電筒的亮光照進來,有人問是不是我們報的警,那一瞬間真的就看到了希望,因為當時真的想過會被困在山上幾天。”

目前,這兩名被困遊客已重新踏上了旅程。民警提醒廣大駕駛員,自駕前應諮詢當地天氣和道路情況。同時冬季在高原高海拔地區行駛,應注意攜帶食物、飲水、防滑鏈等,並且在遭遇惡劣天氣時,注意隨時保持與外界的通訊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