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前夕,海軍參謀部給機關警衛營特勤隊中士馬駿東頒發了三等功獎章,表彰其休假歸途勇救車禍群眾的先進事跡。

時間回到一個多月前,馬駿東2017年11月29日休假完畢,在歸隊途中勇救車禍傷員,特別是他雙手撕汽車玻璃的場景,被群眾用手機拍下來傳到網上,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網友紛紛為這名“手撕玻璃的兵哥哥”點讚。馬駿東的戰友們則説,他的骨子裏就有一種英雄基因。

2017年12月13日,習主席視察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生前所在連,號召廣大官兵努力學習踐行“兩不怕”精神,爭做新時代王傑式的好戰士。

華燈初上,海軍機關警衛營特種勤務隊學習室,大家圍繞如何踐行“兩不怕”精神,討論得如火如荼。馬駿東動情地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對我們海軍儀仗隊員而言,就是訓練中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

這是馬駿東的真心話。儀仗隊員托槍時要求右手手腕彎曲近90度,才能握住槍托底部。馬駿東從小練習散打,人高馬大的他,手掌特別長,手腕柔韌性較差。其他戰友每次握槍托底部都能握很久,馬駿東握不到兩分鐘就疼痛難忍,他就忍著疼痛加強練習。有時訓練槍支上交了,他就找來掃帚進行練習。2分鐘、3分鐘、5分鐘……如今他連著握槍托底部兩三個小時都沒有問題。

有一個階段,練習正步踢腿動作。馬駿東白天練了,晚上還要加練,每條腿踢100次後交替再踢,另一條支撐的腿過於勞累,最後發生運動性尿血。為了不影響訓練進度,他稍作調整後,繼續投入到訓練中。

“如果我僅僅是一個體育專業的大學生,很可能沒有那股力量把玻璃撕開,因為手撕會疼,當時可能會退卻。但我是一名軍人,不能怕死,必須往前衝。”談及手撕玻璃救人的舉動,馬駿東感慨地説,小時候,他就特別崇拜曾是軍人的爺爺和父親,將他們當作英雄。

言語間,馬駿東打開手機向筆者展示了兩張自己孩提時代著軍裝、持手槍的照片,著實有那麼一股英雄氣。

在海軍儀仗隊序列裏,馬駿東站在首列第四位。每每談起專業訓練,他都有一肚子的話要説:“手拍托槍要響,雙手擦褲縫擺臂要響,正步全腳掌著地要響。”而這每一個聲響背後,都是手掌拍腫、大腿兩側肌肉擦腫、雙腳全腳掌砸腫的結果。

體育專業出身的馬駿東,雙腿並攏時兩腿之間縫隙較大。軍姿訓練時,他專門在雙腿間夾一張撲克牌,睡覺時用背包繩將雙腿並攏綁起來。正步踢腿時,腳尖壓不下去,他就坐地上請戰友幫忙將雙腳腳尖往前壓,好幾次坐宿舍地上,他請戰友搬來數十斤重的床頭櫃壓在腳尖上。還經常在雙腿上綁足4公斤沙袋加強訓練,好幾次因腿部肌肉過度疲勞,導致靜脈曲張。

2015年年底,憑著過硬的素質,馬駿東成為同批戰友中第一個上崗執行儀仗任務的,入伍第一年就被評為“優秀義務兵”,第二年被任命為副班長。

特種勤務隊不僅擔負儀仗任務,還擔負重大任務安全保衛。今年全國兩會前夕,一次次不打招呼的特情演練,考驗著海軍機關警衛營近百名執行兩會代表安保任務的警衛戰士應急處置能力。其間,一份被戰士們譽為“傻瓜手冊”的處置流程,在演練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這本手冊的製作者就是馬駿東。他還仔細研究各項任務特點規律,化繁為簡完成了應急處突等流程圖表,並成功接受了演練檢驗,為今後執行類似專項任務提供了重要借鑒。

近年來,馬駿東高標準完成了全國兩會、海軍黨代會等重大安保任務,以及澳大利亞、丹麥、南非、斯里蘭卡等21個國家海軍領導到訪儀仗司禮任務,成為重大任務中不可或缺的骨幹。

特種勤務隊平時還擔負海軍機關大院值勤巡邏工作。這兩年日常值勤巡邏中,馬駿東還養成了兩個習慣:但凡有人向他問路,能親自帶路的都親自帶過去,不能親自帶路的,將方位、距離、標識物等講得一清二楚,便於他人找尋;每每有老人招停巡邏車,他都下車將老人扶上車,等其坐穩後再開車,並將老人攜帶的物品送到府。

“機關警衛營不是一線作戰部隊,不需要你衝鋒陷陣,恰恰需要的是你把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件大事小事,用心做好做到位,把服務群眾的意識融入生命、融入血脈。”他感慨地説。

除了老人、幼童,身邊戰友也是馬駿東幫助的對象。每天早晨,腿疼導致下樓費勁、上廁所難,是儀仗隊員嚴格訓練後的普遍現象。為減輕戰友們的痛苦,每次訓練後,馬駿東都主動幫助戰友推拿按摩,傳授自我恢復知識,成為儀仗隊小有名氣的“大眾訓練緩衝機”。

哪家車窗沒關、車燈沒滅打電話告知,拾到東西守著失物等失主,幫助生病的戰友煮麵條……正是這一件件小事,讓馬駿東給大家留下了“暖男”的深刻印象。

小成在智,大成在德。馬駿東以一名普通士兵最樸素的認識,以最平凡的行為,找到了新時代士兵價值的最佳坐標,踏踏實實地把每一步走好,在溫暖別人的同時,也照亮了自己的內心,讓自己的軍旅生涯不斷得以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