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産業發展。近年來,醫養結合新型養老模式,成為我國重點培育的養老服務新方向。王晶焱是山東青島一家醫養結合機構的護理員,四年辛苦的工作,就是在守護需要陪伴的老人。

滿面愁容的王晶焱,是這家醫養結合機構的護理員。因為天氣不好,老人身體狀況又不佳,説服老人放棄外出的念頭總是要費些週折。

康居樓裏的200多位老人,每位老人的基本情況王晶焱幾乎都了解。她不僅要關心老人的吃穿住行,還要關注他們的精神狀態。

  新來的許叔叔是個盲人,王晶焱覺得老人家太孤獨了,應該給他找個伴。

康居樓一半是無法自理的失能、失智老人,還有一半是孤寡老人,沒有配偶、沒有子女。這些沒人照顧的老人,王晶焱就格外花心思體恤他們的生活。

護理員每天要給老人們打水、喂飯、洗衣服,提醒老人吃藥,定期還要給老人洗澡、剪頭髮、剪指甲,還要協助護士給老人做康復訓練。

每天中午吃飯,最讓王晶焱操心的就是8樓的失智老人。前一秒鐘還很溫順,後一秒鐘就突然鬧起情緒來。

  面對耍小脾氣的老人,王晶焱有自己的一套辦法。

  通常喂完老人,差不多就是12:30了。王晶焱是整棟樓裏最後一個吃午飯的人。

  如果説最讓人操心的是8樓的失智老人,那麼最讓人揪心的就是7樓的特護老人。

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范阿姨全身癱瘓,只能通過眼神和簡單的發聲與外界交流。除了可以自主呼吸,其他的生存功能都需要別人協助。

這樣的特護老人有6位,翻身、拍背、吸痰、協助排便,這些臟活兒、累活兒都需要護士和護理員來完成。她們替遠在異國他鄉的兒女們照顧著這些老人。

王晶焱的筆電上,密密麻麻地記著照護每個老人需要注意的事項。悉心的照顧,是為了讓這些老人能夠有尊嚴的活下去,她們承載著生命最後的囑託,也承受著別人無法體會的委屈。

和王晶焱一批來的7位護理員,如今只留下3個。這裡最缺的就是護理員,既招不來人,也留不住人。

王晶焱也想過放棄,朋友建議她去做月嫂,掙得錢多,也不會太辛苦。

陪伴著走在生命邊緣的老人,每一天每一刻,都有可能是生離死別。

  老人佩戴的跌倒警報器及時發送了跌倒資訊,120也同時收到了急救警報。

不到10分鐘,120通過綠色通道迅速將老人送到了就近的醫院。這位老人此前已經有過兩次腦梗,這已經是第三次突然摔倒。

幸好老人沒有大礙,她一直守護在老人身邊,直到另一個護理員來換班。

  離開醫院時,已經是晚上9:30。

和老人們一起相處,王晶焱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相聚的寶貴。轉眼,又是新的一年,這是她陪老人們渡過的第四個元旦。

王晶焱説,我的新年願望特別簡單,就是希望各位叔叔阿姨身體健康,高高興興的,兒女都平平安安的。我自己呢,也要身體健康,這樣才能更好地為叔叔阿姨們服務。

2018,祝願我們的父母,祝願天下所有的老人,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