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黃久生(左一)來到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光武街道中興社區,用大眾化、接地氣的語言向當地幹部群眾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晏乾坤攝/光明圖片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報告讓我們倍感振奮!黨為我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良好的舞臺,不怕我們的起點不如人,只要不懈追求和奮鬥,我們就有人生出彩的機會。”12月1日,十九大代表、河南省十九大報告團成員、潢川縣雙柳樹鎮駐鄭州農民工黨支部書記黃久生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分享了他在人生成長道路上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的勵志故事,在家鄉引起了強烈共鳴。

根據不同對象整理宣講筆記、輾轉各地為不同行業人群宣講……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以來,黃久生每天的行程排得滿滿噹噹,不是在宣講,就是在去宣講的路上。他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成群眾耳熟能詳的家常話,散發著泥土清香,所以深入人心,受到廣大基層群眾歡迎。

黃久生今年52歲,每天雖然工作很辛苦,但他樂此不疲:“作為十九大代表,宣講十九大精神是一項光榮的政治任務,也是我特別願意做的事情。”

從小吃“百家飯”、穿“百家衣”的經歷,讓黃久生倍感黨和家鄉人民的恩情之重。他窮而思進,在生活磨礪面前不低頭,從一名提灰搬磚推車打雜的小工,逐漸成長為建築界技術過硬的行家裏手。他富而思源,從城市反哺故鄉,甘心做潢川縣雙柳樹鎮700多位孤寡老人“共同的兒子”。從1996年起,他每次過年都會給他們送年貨,除了豬肉、大米,有時還有衣被和現金,21年來從未間斷。

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黃久生對加強基層黨建感觸更深。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早在2004年,黃久生就積極響應當地流動黨員服務管理“金橋工程”號召,推動成立了潢川縣雙柳樹鎮駐外農民工黨支部。通過外建組織、強化教育、組織引領、搭建平臺等措施,帶領家鄉農民工1.2萬多人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每年為家鄉帶回3億多元的勞務收入。他們承建的工程,有兩項奪得了國家最高建築獎——魯班獎,60余項獲得國家、省市優良工程稱號。

潢川縣仁和鎮連崗村駐村書記羅亞非説,聽了身邊榜樣黃久生同志宣講的十九大精神,感覺很親切,樸實的家鄉話讓報告更深入人心。“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令人備受鼓舞、倍增信心,我覺得農村大有作為。”羅亞非表示,在今後的選派幫扶工作中,他會珍惜駐村工作的一分一秒,在脫貧攻堅一線書寫屬於自己的青春樂章,把連崗村建成“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農村的典範。

黃久生表示,今後,他將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擼起袖子加油幹,繼續贍養家鄉700多位鰥寡孤獨老人,讓他們感受到黨的關懷、社會的溫暖,同時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團結帶領更多農民工兄弟,聽黨話,跟黨走,讓家鄉人民在奔小康路上不掉隊。

   (本報記者 王勝昔 本報通訊員 晏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