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石家莊12月23日電 (記者 費洪海 高博)冬日裏,河北省邢臺市107國道沙河大橋畔,一個橘黃色的身影手拿掃帚正在認真地清掃路面。不久前,這裡曾發生一起車禍,40人命懸一線。危難之際,正在附近工作的環衛女工砸窗救人……

  12月21日,張玉芳在清掃街道。新華社記者 高博 攝

這名環衛女工名叫張玉芳,今年46歲。記者見到她時,她正忙著撿拾垃圾,天有些冷,但細細密密的汗珠打濕了她前額的頭髮。説起不久前發生的那一幕,不善言辭的她連擺手説:“細想想,真沒啥,誰遇到這事兒,都會衝上去。”

“這種情況誰見了都會去幫的”

14日,邢臺迎來今冬第一場雪。早上6時,家住邢臺市經濟開發區沙河城鎮北街村的張玉芳早早起床了。看了一下窗外,張玉芳對愛人説:“雪越下越大了,路不好走,得早點上街清掃。”

6時40分,她把掃帚、鐵鍬等工具放到三輪車上,出了門。張玉芳家距工作的清掃段並不遠,可她每次都提前出門。

天特別冷,雪一直下。7時40分左右,張玉芳正在107國道沙河大橋附近清掃路面積雪。一輛客車從她身旁開了過去,車速不是很快,輪胎與冰面摩擦,發出“嚓嚓”的聲音。

突然,遠處傳來一陣刺耳的剎車聲。緊接著,客車突然一個掉頭,側翻在馬路中間。目睹了這一切的張玉芳有些愣神兒。“這可不得了,車翻了,得多少人堵裏面,救人要緊。”她抓緊手中的鐵鍬,往出事地點跑。

客車側翻,裏面的哭聲、喊聲響成了一片。透過玻璃窗,她看見司機正拿著一個小錘砸前擋風玻璃。先跑到事發地點的2個年輕人正在用腳踹玻璃,一下、兩下……但玻璃卻絲毫沒反應。

“用鐵鍬砸,砸開了讓他們出來。”張玉芳舉起手中的鐵鍬,開始使勁砸玻璃,幾十下之後,玻璃有了一點點裂紋,卻始終打不破。

身邊的一位年輕人主動接過鐵鍬,大家齊心合力將玻璃砸碎,為1名司機和39名乘客打通了逃生路。最終,40名人員,扶著鐵鍬把一個接著一個從破洞裏鑽出來。不遠處的地面上,汽油漏成一片。

“幸虧及時,要不然,汽車隨時有爆炸的可能。”現場一位司機説。十幾分鐘後,交警趕來了,救護車趕來了,事故中的5名傷員被送往醫院治療。

救援結束後,張玉芳平靜地回到工作崗位,繼續清理冰雪。張玉芳説,只是她的工作崗位離得近,趕來得及時一點,“這種情況誰見了都會去幫的。”

“誰家有困難,她一準幫忙”

正午的陽光灑在路上。趁著午休的機會,記者再次走近張玉芳。正巧,她的愛人王燕軍來給她送飯。“熱乎麵條,快吃。”王燕軍心疼地説,掃了一上午,快歇歇。

王燕軍向記者介紹,家裏有六口人,兩個女兒已經出嫁,小兒子在新疆和田當兵,家裏還有一個70多歲的老母親。一個多月前,愛人才當上清潔工。

説起那次事故,王燕軍説,只聽她回來嘟囔了一句,也沒細想,誰想大夥兒都知道了。

喝了一杯水,吃完了一碗麵條,張玉芳接過了話茬:“當時我就想趕快救人。要説非要問為啥,因為我愛人也是一名司機,今年七月出車禍,摔傷了右臂,要沒有熱心人的相助,説不定會發生啥危險。心存善念,多行善舉,總是沒錯的。”

坐在一旁的工友韓素英指著張玉芳説:“這是個幹活特實在的人,不會説啥。”吳貞雲是清掃一隊外環清掃班班長,她和張玉芳早就認識,她對記者説,玉芳不僅工作上兢兢業業,生活中也熱心腸,誰家有困難,她一準兒幫忙。

“她的善舉溫暖了寒冷的冬季”

邢臺環衛女工張玉芳砸窗救人的事跡流傳開後,市民和網友紛紛為其點讚。日前,邢臺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發出了向張玉芳學習的通知,號召大家學習她見義勇為、敢於救人的精神。

邢臺市環衛處辦公室工作人員郭延娜感慨地説:“同為環衛人,感到自豪。危急時刻,她迸發出的人性光輝讓人感動。”

獲知了張玉芳的善舉,家住邢臺市橋西區溫馨家園小區的大學畢業生楊澤源感到臉上很有光彩,他説:“我很感動,覺得很給邢臺人長臉。我要將這故事告訴更多的同學,為張玉芳點讚!”

邢臺縣晏家屯鎮孝子村村主任李景武説:“張玉芳的故事,值得全村人學習。她的事跡值得宣傳,倡導良好社會風氣,將美德傳遞下去。”

“故事很平凡,但凡人善舉讓人感動。對人熱心腸,處處做好事,才有了遇到他人有困難,做到該出手時就出手的感人舉措。”網友阡陌紅塵説。

事發一瞬間,真情暖人間。張玉芳的愛心善舉,溫暖了這個寒冷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