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説好了一起走,你為什麼要去甘肅?”面對戀人彭金章的質問,她有點恍惚,因為自己這個“荒唐”的選擇,畢業就分手?值得嗎?

1964年,畢業季的北大,很多畢業生都選擇留在大城市。

而她卻選擇了另一條路。姣好的面容、瘦小單薄的身形,這一切,與她即將前往的茫茫大漠,是多麼的不相宜。

  年輕時的她和戀人彭金章在北大。資料圖

對於她的這個選擇,並沒有人看好,甚至還有不少諷刺:生在上海,學在北京,就業跑去沙漠,人生是不是倒退?

是啊,她也懷疑過自己。

尤其是,剛來到敦煌,消息閉塞;一間土屋,屋內家徒四壁,沒有自來水、沒有電燈、沒有衛生設備;一到夜裏,屋外狼群出沒。

這麼糟糕的生活環境,還要繼續堅持嗎?

可是,這裡真美呀!佛像威嚴,飛天優雅,時光仿佛在這些洞窟裏停滯了,精美絕倫的壁畫和塑像歷經滄桑依然靈動精美,充滿神韻。她佇立在一幕幕壁畫前,幾欲醉倒。

  莫高窟壁畫。資料圖

1966年,她與戀人彭金章結婚了。然而卻一個在武漢,一個在敦煌。兩地分居,長達19年。

大兒子出生後,常常光著屁股等衣服穿。二兒子出生後,她將大兒子託付給姐姐照顧,等她再去接孩子已經是五年後。那時,她已經認不出自己的孩子,而兒子也不知道叫媽。“我至今對這個家懷有深深的愧疚,尤其是對孩子。”她説。

雖然條件艱苦,雖然家人遠隔萬里。但這裡,有她熱愛的事業。她一頭扎進石窟考古研究工作。

她要逆著時光,在沙漠中留下莫高窟這座夢幻佛宮。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