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法院南區的第二法庭內,13位外來務工者領到欠薪28萬元。圖為外來務工者申改霞開心地數剛剛領到的工資。千龍網記者 查甜甜攝

北京東城法院南區的第二法庭內,13位外來務工者領到欠薪28萬元。圖為外來務工者申改霞開心地數剛剛領到的工資。千龍網記者查甜甜攝

千龍網北京12月14日訊(記者查甜甜)“工資拿到手,特別開心……”14日上午,北京東城法院南區的第二法庭內,13位外來務工者臉上洋溢著滿意的笑容,他們或坐或站,登記、領錢、清點鈔票……

在東城法院涉外來務工人員勞動爭議案件案款集中執行發還的現場,記者了解到,此次發還執行款總金額28萬餘元,涉及勞動爭議類案件13件。

在眾多的申請執行人中有這樣一位,他姓曹,家住河北張家口,懷揣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小曹踏上了來京的火車,後來在一家餐飲公司找到了工作。但是,2017年2月,該公司以小曹在工作期間各階段的績效考核不合格,在經營過程中導致虧損嚴重,將其辭退。

和小曹一塊被辭退的還有其他9名員工,他們也都是家住外地的“90後”,于2016年1月陸續入職該餐廳,在後廚工作。

小曹等人認為公司的辭退決定沒有依據,“入職時,公司沒有和我簽訂勞動合同。”小曹説。

2017年3月,小曹等人向北京市東城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該餐廳支付違法解除勞動關係賠償金、加班工資、未簽訂勞動合同期間的二倍工資差額等共計18萬餘元。

餐廳辯稱,其與員工都簽訂了勞動合同,並稱曹某等人存在違反員工手冊、違規使用餐廳食材等情況,但未能就其主張的勞動關係解除理由提供證據。

6月5日,東城區仲裁委作出裁決:該餐飲有限公司支付曹某等10人違法解除勞動合同補償金、加班工資等共計180480元。然而,餐飲公司並未履行相應義務,小曹等人在多次要求公司支付工資被拒後,向東城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東城法院收到案件後,執行法官汪霄、王相傑及時向被執行人發出執行通知書和傳票。被執行人代理人到庭談話並表示公司經營困難,只能一次性支付每個申請執行人一個月工資。但事後被執行人卻並未交納任何案款。執行法官責令該餐飲公司限期履行義務,否則將對其進行搜查與查封。被執行人迫於壓力向法院表明可以向每個申請執行人支付兩個月工資。但在部分申請執行人同意上述和解方案後,被執行人仍拒絕履行義務。

11月28日晚,東城法院執行庭汪霄、王相傑法官在法警大隊執行分隊的協助下,來到被申請執行人北京某餐廳進行了搜查。

在位於東城區金寶街某大廈三層的餐飲公司現場,法官通過對該餐廳前臺的POS機和支付寶、微信支付的搜查發現,在法院凍結其名下在農業銀行的存款之後,被執行人變更了銀行開戶行,轉而在錦州銀行北京分行進行開戶,從而規避執行。發現上述行為之後,執行法官將其前臺以及保險櫃中的現金予以現場查封並帶回法院,鋻於該餐廳此前多次以各種理由、通過各種手段拒絕履行義務,法院對其作出罰款5萬元決定。在執行法官的督促下,被執行人于次日履行了全部執行案款,並繳納了5萬元罰款。

“民工兄弟們在外打工不容易,我們會盡最大努力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東城法院執行局局長田國慶表示,涉民生案件的執行款集中發還東城法院每年年底都會進行,到今年已經6年了。廣大民眾的合法權益實現,特別是外來務工者勞動報酬的及時兌現,是實實在在的民生,關乎老百姓最實際的美好生活願景。法院執行局在依法執法確保外來務工人員權益的同時,也呼籲用人單位健全工資支付監控和保障制度、完善工資保障金制度,推進企業工資支付誠信、建立健全企業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等,形成從源頭治理、監管有序、制裁有力、社會協同的良好局面,盡最大努力讓外來務工人員不再為討薪而犯難。

北京東城法院南區的第二法庭內,13位外來務工者領到欠薪28萬元。圖為外來務工人員手拿資料等待著領取欠薪。千龍網記者 查甜甜攝

北京東城法院南區的第二法庭內,13位外來務工者領到欠薪28萬元。圖為外來務工人員手拿資料等待著領取欠薪。千龍網記者 查甜甜攝

北京東城法院南區的第二法庭內,13位外來務工者領到欠薪28萬元。圖為外來務工人員現場領拖欠的工資。千龍網記者 查甜甜攝

北京東城法院南區的第二法庭內,13位外來務工者領到欠薪28萬元。圖為外來務工人員現場領拖欠的工資。千龍網記者 查甜甜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