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擁抱新時代 邁上新臺階——習近平總書記江蘇徐州考察回訪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徐州考察回訪

這是12月13日拍攝的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潘安湖街道馬莊村。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大雪時節,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徐州,碧水藍天,暖陽高照。

在習近平總書記離開一個多小時後,徐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民依然很激動:“總書記將十九大精神帶到了徐工,也帶來了溫暖和信心。”

12月12日至13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江蘇省徐州市企業、農村、革命紀念館考察調研。這是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到地方考察調研。

“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對採煤塌陷區整治的有益經驗,要注意總結推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別要注重提升農民精神風貌”……從發展實體經濟到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再到鄉村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徐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必將推動新時代改革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

“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徐州考察回訪

    在江蘇省徐州市徐工集團重型機械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産線上作業(1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徐工集團是總書記在徐州考察調研的第一站。

“就這一個車間,參觀了一個小時。”習近平總書記離開後,王民和職工們還在車間內反覆“回味”著總書記參觀時的情景,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這是什麼地方?”

“這裡是中國最大的工程起重機裝備生産線。”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徐州考察回訪

    在江蘇省徐州市徐工集團重型機械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産線上作業(1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與王民一問一答間,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徐工集團重型機械有限公司底盤分廠的車間,邊走邊看,邊聽邊問,沿著220米長的起重機底盤智慧生産線從頭走到尾。

“這條裝配線僅有17個工位,平均每20分鐘就可裝配一輛中小噸位的車載起重機,是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的一條裝配線。”王民説,“走到裝配線末端,總書記還坐進一輛剛下線的全地面起重機駕駛室,饒有興趣地體驗了一回。”

王民回憶説,聽完徐工大數據應用、海外銷售情況彙報,看了徐工其他各類重型機械展示,觀摩了全球僅有4個國家能生産、可翻越4米垂直高臺的山地挖掘機作業演示,習近平總書記對在場的職工表示,他們在業界的表現他都了解。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徐州考察回訪

    江蘇省徐州市徐工集團重型機械有限公司內的各種汽車起重機(1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徐工是製造業的典型代表。“總書記説他一直關注製造業,這讓我感到親切又備受鼓舞。”王民説,雖然工程機械相對專業,但總書記問的問題往往關係行業要害,十分專業。

“總書記強調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製造業。”王民説,“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新藍圖。徐工將牢記總書記的叮嚀,擁抱新時代,把十九大精神落實到向製造業強國邁進上。”

“做好資源枯竭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大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徐州考察回訪

    在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馬莊村,村民王秀英老人(左)在製作香包等手工藝品(1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12日下午,在徐州市賈汪區馬莊村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參觀了村民王秀英的香包製作室,對這位80歲老人帶動村民發展香包産業致富的行為大加讚賞,還自己花錢買下一個寓意“真棒”的針棒香包,給老人“捧捧場”。

針棒原是挂在胸前,用來插繡針的。後來老人將其作為香包産品來賣,沒想到因為寓意好,受到遊客青睞。如今成了“網紅”産品,聯繫購買的電話響個不停。

徐州是一個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城市,煤炭開採歷史長達130年。長期煤炭開採在徐州累計形成採煤塌陷區達數十萬畝。位於徐州市賈汪區西南部、緊鄰馬莊的潘安湖濕地公園原來就是徐州最大的、塌陷最嚴重的採煤塌陷區。

天灰、地陷、墻裂、水黑,曾是這片塌陷區的真實寫照。自2010年開始,經過連續多年的治理,潘安湖塌陷區這塊“地球的傷疤”變成了美麗的鄉村濕地公園,成為4A級景區。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徐州考察回訪

    這是12月13日拍攝的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潘安湖濕地公園。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今天的潘安湖,湖水清澈,蘆葦叢生,島嶼星羅棋佈,鳥語花香的美景引來大批遊客。得益於此,馬莊旅遊産業快速興起,香包、民宿、農家樂、園林綠化……帶動500多名村民就業。

也就是五六年前,王秀英開始在濕地公園推個小車賣香包,現在她一年能掙20多萬元,還有了自己的製作室。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徐州考察回訪

    徐州市賈汪區馬莊村村民王秀英老人(左)展示香包工藝品(1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資源枯竭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一篇大文章,實踐證明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來馬莊調研之前,習近平總書記先到潘安湖神農碼頭深入了解塌陷區治理情況。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徐州市委書記張國華説,“潘安湖的變遷,是十九大報告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最好註釋。今後我們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確立更高標桿,縱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讓優良生態成為徐州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鄉村振興還要關注精神風貌”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徐州考察回訪

    在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馬莊村,村民在村文化禮堂內排練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快板節目(1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對馬莊村的村民樂團,習近平總書記尤其感興趣。

“在村文化禮堂,總書記聽了我們編的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快板,稱讚我們的節目編得好、演得好。”去年當選馬莊村黨委書記的孟國棟難掩激動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向記者復述當時的情景。

1988年,馬莊組建村民樂團。當時還只有13歲的孟國棟,開始在樂團學習管樂,後來考入中國音樂學院。2002年,時任村黨委書記把孟國棟叫回來,要他將瀕臨解散的村民樂團再帶起來。這一帶就是15年。

雖有許多挫折,但孟國棟和樂團成員還是堅持了下來,如今樂團固定成員發展到20多人。他們成為村民文化生活的重要“供給力量”,春節、元宵節、國慶、七一、八一,他們都要為村民表演。夏季納涼晚會、春節文藝匯演更是熱鬧非凡。他們還曾漂洋過海到義大利、日本、奧地利等國演出。  

習近平總書記江蘇徐州考察回訪

徐州市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1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總書記鼓勵我們為豐富村民文化生活多作貢獻。”孟國棟説,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能光看農民口袋裏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精神風貌怎麼樣。

離開馬莊村時,村民們齊聲向總書記問好,總書記祝願大家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能夠更上一層樓,把新農村建設得更加繁榮。

“第二天一早,我就召集全體村幹部開了一個會,傳達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讓大家討論如何把文化興村做得更好。”孟國棟表示,要帶領村莊再上新臺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