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花卉看雲南、雲南花卉看鬥南。”位於昆明市呈貢區的鬥南花市,是中國花卉産業的發源地,也是中國花卉的“市場風向標”和“價格晴雨錶”。歷經30年積澱和發展,鬥南鮮花交易市場已連續20多年交易量、交易額、現金流、交易人次位居全國第一,成為亞洲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場。

每當夜幕降臨之時,鬥南花市便迎來一天中最繁忙的時候。放眼望去,萬人攢動的花卉市場色彩繽紛,熱鬧非凡,處處瀰漫著香甜的氣息。在這裡,平均每天有500—800噸鮮花銷往全國各地,並遠銷50多個國家和地區。據統計,2016年,鬥南鮮切花交易量突破70億枝,交易額近60億元,日均交易額1293萬元。

隨著滬昆高鐵、雲桂鐵路的開通運營,高鐵經濟為鬥南花卉産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初步估算,今年鬥南花卉鮮切花零售額比去年上升了10%,這是高鐵開通帶來的利好,隨著高鐵的開通,鬥南花卉市場已經成為不少遊客在昆明的必遊一站。”雲南斗南花卉産業集團副總裁董瑞説。

2017年1月24日,李克強總理夜訪鬥南時提出:“現在鬥南花卉市場已經是中國第一、亞洲第一,希望你們向世界第一邁進。”牢記總理的囑託,昆明市呈貢區奮力向“世界春城花都”的目標邁進,著力打造昆明鬥南花卉小鎮,緊緊圍繞“一年初見成效、兩年基本完成、三年全面完成”的總體目標,力爭通過3年的努力,將鬥南花卉小鎮建設成為花卉産業提升的平臺,“産、城、人、文、旅”有機融合的空間發展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