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12月3日至5日,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拉開帷幕,數字互聯互通正決定新世界命運;烏鎮中國方案正打造新時代傳奇。中國青年網以“烏鎮網創新時代,中國智慧新世界”為主題,推出“烏鎮DDD(Digit Determines Destiny)演義”系列報道。數字決定命運,演義擘畫明天。全方位探析烏鎮峰會,探尋新道路、探明新方案、探求新未來。

“烏鎮DDD演義”系列報道③   

中國青年網烏鎮12 6日電(記者 吳楚 陳琛 盧冠瓊曾繁華)12月5日下午,當冬日暖陽灑在風起微瀾的水面,路德維希·凡·貝多芬的c小調第五交響曲在臨水樓閣通安客棧響起時,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已落下帷幕,三三兩兩的嘉賓還在木橋上長廊裏流連徜徉。

這首曲子還有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名字叫《命運》,貝多芬説:“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不能使我完全屈服。”12月3日至5日,來自80多個國家的1500多名全球網路界代表匯集烏鎮,探討的正是關乎命運的重大議題——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永久舉辦地烏鎮,烏篷船上裝有北斗導航系統。中國青年網記者宋繼祥攝

“叩響命運之門”音符的背後,是黑白琴鍵隨著“杠桿定理”的舞動,而這一切,都來源於一個刻度和一個支點。阿基米德的杠桿不僅可以帶動琴鍵、“撬動整個地球”,在網路空間中,數字經濟的刻度、共用定律的支點,也將讓人類發現命運共同體的新世界,分享命運共同體的新貢獻。

馬克思曾説:“一種科學只有在成功地運用數學時,才算達到了真正完善的地步。”當無數千禧出生的孩子逐漸成長為社會的中流砥柱,網際網路原住民的概念都變得過時……數字行板如何奏響?數字長城如何夯基?數字沃野如何厚植?數字輝煌如何創造?

隨著千年古鎮悠悠木鐸聲,烏鎮傳來答案……  

數字行板這樣奏響:發展共同推進

告別茹毛飲血的蠻荒時代,文明之火普及擴展歷經數萬年之久;

近代以前科技興起,印刷術的推廣演進長達一個世紀;

第二次工業革命,電視機走進千家萬戶耗時不下幾十載;

資訊技術蓬勃發展,行動電話的推行使用卻只消數年便已形成浪潮……

當數字經濟欲開啟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進化的“加速回報定律”,昭示著世界發展註定迎來日新月異。

人類文明征程邁向新階段,2016年,當《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誕生於西子湖畔,這份全球首個由多國領導人共同簽署的數字經濟政策文件,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敏銳把握數字化帶來的歷史性機遇,為世界經濟擺脫低迷、重煥生機指明瞭新方向。

主導這份文件的中國,當年數字經濟規模就已達到22.4萬億,佔GDP比重達30.1%,電子商務的交易額高達26萬億,為數字經濟成為拉動增長新引擎做出了樣例。

成人達己,兼濟天下。“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習近平主席在給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賀信中這樣説。

2017年12月,當世界再次聚焦烏鎮,引領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初心不忘,發出了“發展共同推進”的承諾擔當。

12月3日,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在烏鎮舉行。北斗導航等18項成果入選。中國青年網記者宋繼祥攝

數字長城這樣夯基:安全共同維護

一張好唱片,聽的人多,轉的圈也就愈多,磨損自然接踵而至。數字經濟同樣如此,隨著全球數字化的不斷深入,發展中安全漏洞、隱私侵犯等不和諧音符總會跳出來,干擾數字經濟發展,威脅人類命運。

當前數字安全問題已超出了技術範疇,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涉及政府、企業、個人等各個方面。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副執行主任法圖瑪塔·恩達耶就指出了網路在未成年人領域的“潛在炸彈”,她説:“數字化快速發展中,技術對兒童安全構成了重大威脅。”

習近平曾明確指出:“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網路安全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路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在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緬甸聯邦共和國宣傳部長培敏説:“緬甸移動端手機用戶已從總人口的2%增長到了14%,網際網路新科技帶來的新問題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們的社會。”非洲聯盟副主席托馬斯·奎西·誇第説:“網路威脅已經成為全球重要的問題,還加劇了諸如犯罪和恐怖主義這樣的傳統威脅,我們必須通力合作。”

烏鎮有數不清的橋,連接著隔岸燈火,如今,在數字水鄉,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架起了一座新的橋梁。據了解,本屆大會促成中外政府、社會組織、企業等形成一系列富有影響力的合作成果,簽署了《“一帶一路”數字國際合作倡議》等多項合作協議,而在這些協議中,維護共同的安全是重要主題。

溝通不斷深入,責任逐漸明確,由烏鎮出發的座座橋梁將鉤織成五線樂譜,承載著中國倡議新音符。

數字沃野這樣厚植:治理共同參與

篷船裝北斗、刷臉逛閣樓;單車掃碼走,外賣不用愁……

在烏鎮,數字化為所有人描繪了一個令人期待的新樂章。但是放眼全球,依然還有眾多人口無法享受到數字革命的益處。

世界銀行集團常務副行長兼首席行政官楊少林在大會論壇上表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依然廣泛存在的數字鴻溝。“全球60億人沒有高速網際網路連接,40億人無法上網。”

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表達了同樣的擔憂,他説:“在一些創新型的國家中,數字帶來了經濟的快速增長,大大改善了人民福祉。然而,在一些偏遠地區,更多的人沒有辦法參與到數字化的發展中來,面臨著種種挑戰。”

數字化進程中,鴻溝應該怎麼填補?沃野怎樣厚植?已三次參加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中歐數字協會主席魯乙己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國,他説,高效的行政效率讓中國政府能及時地做出決策。希望中國能夠借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平臺,向世界傳達在解決數字鴻溝問題上的先進做法。

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打開,本屆烏鎮峰會吸引了8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廣泛參與,中國推進全球數字發展治理方案深入人心。

在大會閉幕式上,圖靈獎獲得者西爾維奧·米卡利在致辭中號召,“我們必須培育全球協作,並且展望一個更加繁榮、更加具有協作性的世界。”

  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主會場。中國青年網記者 陳琛 攝

數字輝煌這樣創造:成果共同分享

“世界是平的”,多年以前,托馬斯·弗裏德曼的暢銷書就曾揭示科技對於全球化的碾壓式推動。

“百姓昭明,協和萬邦。”中國古人的智慧則更溫文爾雅,更具有先知的意味。

消弭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權利。當數字時代來臨,消除貧困,成果共同分享,不僅有了新的途徑,也有了新的使命。

“現在全球還有40億人完全沒有辦法獲得網際網路,其中80%在農村地區,而他們生産了全世界80%的食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資訊技術事業部塞繆爾·瓦拉斯·格瓦拉在“分享紅利:網際網路精準扶貧”主題論壇上這樣説,“所以他們對於養活全世界來講至關重要,他們接入網際網路對全世界脫貧來講至關重要。”

貧困不僅僅是關於一些數據,而是關於真實的有血有肉的人們,以及如何真正幫助他們。

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的發展目標。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

2016年9月,《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發佈,“提高最貧困地區居民,特別是20%的最貧困居民,以及人口密度低的地區居民的寬頻接入,努力為最不發達國家提供普遍和可負擔得起的網際網路接入。”

2016年10月,中國政府相關部門聯合印發《網路扶貧行動計劃》,共同推動網路扶貧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中共十九大吹響了中國精準扶貧實現全面小康的總號角。

有據可考的人類的誕生可以遠溯到20萬年前,網際網路這一發明至今還不到50年,所帶來的深刻改變已令人瞠目結舌:數字經濟和共用網路,顛覆了傳統經典經濟學的邏輯,把邊際成本遞增、邊際收益遞減的規律,經由網際網路五大定律之一的梅特卡夫原理的神奇發現,變成了邊際成本因數字和網路而漸趨於零,邊際收益則奇跡般地遞增的輝煌圖景。《零邊際成本社會》一書甚至讓馬克思預言的“各盡所能,共用其成”的共産主義生産方式得到了網路數字生産力的強勁支撐。

“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網際網路激發了潛藏在物質中的資訊能量,創造了生産力發展的新輝煌。人類命運在網路空間激蕩共鳴,這首交響曲定將在數字經濟時代迎來更華美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