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這是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一個熱門話題。

在4日召開的“數字絲綢之路”國際合作論壇上,專家首次提出要參與制定國際數字貿易標準,作為數字經濟的核心,數字貿易的標準制定,對於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能帶來什麼?對於中國企業走向海外又會有哪些幫助呢?

4日,由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主辦的“數字絲綢之路”國際合作論壇在烏鎮會展中心舉行,本次論壇以“跨境電商,共用繁榮”為議題,有來自國內外的多名專家和網際網路企業家共同討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中國是數字經濟發展最為迅猛的一個國家,我們有7.5億網民,我們的電子商務佔美國、日本,還有歐洲他們總和還要多,我們現在在創造數字經濟的一個模式。

根據統計,目前有超過12%的全球跨境實物貿易通過數字平臺完成,50%的跨境服務貿易以數字化的形式實現,其中跨境電商平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橋梁作用,而我國在跨境電商領域也已經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在論壇上專家和網際網路企業家指出,我國正在從跨境電商進化到數字貿易時代。

敦煌網首席執行官王樹彤

  敦煌網首席執行官王樹彤

敦煌網首席執行官王樹彤:我們今天看到由消費網際網路在邁向産業網際網路,我覺得這個已經是全球的一個趨勢。所以未來的貿易,主流應該是數字貿易。電子商務也好,數字貿易也好,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能夠讓中小企業以低門檻的方式,能夠進入到全球市場。

專家指出,美國在數字産品及貿易領域佔據全球競爭優勢,在相關規則制定方面也處於引領地位,但由於數字産品本身的複雜性和快速發展,很多領域不僅沒有定論,也存在很多值得探討和談判的空間。所以,中國必須要在將來的數字貿易標準制定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耀輝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耀輝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耀輝:如果説我們在這領域裏面參與國際規則的制定,包括打造了全球治理的網際網路數字貿易的新規則的話,對於推動中國未來的發展,包括落實習主席説的,共商共建共用,打造數字絲綢之路,會起到一個決定性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