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網際網路再一次進入烏鎮時間。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其永久會址烏鎮舉行。四年來,網際網路大會與時俱進,見證且推動著網際網路健康發展,已成為國際社會加強網際網路共用共治的一個重要平臺。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蓬勃發展的背後,離不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心、關注。

四年來,習近平主席或是親自出席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或是通過視頻、賀信等方式和與會嘉賓分享他的觀點。習主席一篇篇或長或短的講話,不變的是真誠的待客之道;不變的是對於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金句良言”……

宏大目標彰顯大國的擔當

細心的觀察者會發現,從“互聯互通·共用共治”到“創新驅動造福人類”,再到“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用”,連續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關注重點與時俱進,但不變的則是一個彰顯大國擔當的宏大目標——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網際網路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網際網路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里的人們不再‘老死不相往來’”“網際網路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網際網路的人們都是有形的,網際網路是人類的共同家園。”這樣的“金句”,在習主席給網際網路大會的講話、賀信中頻頻出現。“地球村”和“命運共同體”兩個詞語,勾勒出了網際網路發展的目標——就像烏鎮的橋一樣,無界的網路將有界的國家、多樣的文明聯結在一起,也需要全人類共同去守護這個發展共同體、利益共同體。

而這份責任,中國願意與世界各國共同承擔。“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路主權,維護網路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網際網路治理體系。”習主席在首屆大會賀信中表達的這份大國擔當,讓“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這個目標變得清晰可見、深入人心,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

美好願景錨定努力的航向

發展網際網路為了誰?在習主席眼中,答案顯然是“人民”。

“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路建設,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習主席在網際網路大會的平臺上向世界宣告了中國人民的“網際網路福利”。在家網購、電子錢包、掃碼支付、共用單車、網路診療、網上學習……如今越來越多的“網際網路+”成果,讓中國人民的生活愈發美好。而隨著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用經濟,未來中國人民享有的“網際網路福利”將會越來越多。

受益的不僅僅是中國人民。“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推動網路空間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為開創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助力!”連續4年,習主席都向全世界發出共謀發展、共用成果的“邀約”—— “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從《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到本次峰會的《“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習主席的邀約吸引了越來越多國家拿出實際行動,其發展成果也必將惠及更多國家的人民。

務實主張受到廣泛點讚,平等姿態引來世界喝彩

要説這屆網際網路大會最熱的話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一定榜上有名。

習主席的“金句”之所以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普遍好評,根本就在於近年來中國推動網際網路發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努力,始終秉承的是一種平等的姿態:中國是一個積極的倡導者、推動者,而不是霸道的仲裁者。

平等姿態引來世界喝彩的同時,是習主席在第二屆網際網路大會上提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點讚。習主席提出“網路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路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大家都應該遵守法律,明確各方權利義務。”強調了構建良好網路秩序的重要性;“維護網路安全不應有雙重標準,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説明瞭網路安全,每個國家都是平等的;“網路的本質在於互聯,資訊的價值在於互通。”説明加強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性……這樣的“金句”,讓人們更加直觀體會到中國智慧、見證了中國方案。與此同時,“四項原則”、“五點主張”也已成為“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的思想基礎。

本文由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學習大國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