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下午,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結束後已經是下午6時,主辦方隨即組織了一場記者見面會。記者們與兩位“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推薦委員會”委員和三位領先科技成果發佈人面對面交流,請他們解讀評選標準、解讀高新技術、暢談未來生活,來看看他們怎麼説。

魏少軍(推薦委員會成員之一、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所長):為公平、公正、權威、客觀地發佈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大會組委會成立了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推薦委員會。推薦委員會由43名委員組成,其中中方23人、外方20人,分別來自中國、美國、以色列、德國、日本、瑞典、澳大利亞、英國、俄羅斯和南韓等國家。

評選有什麼標準?那就是“領先”。所有評委從900余個徵集到的項目中各自篩選出心中的“前六十”,接著,根據這份“前六十”的初選名單,推薦委員會篩選並推送主席最終定奪。

張亞勤(百度公司總裁):百度在近幾次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都著重展示了無人車技術,並推出了路測,去年的路測規模還比較大。百度無人車最近確實有很大的進展,我們明年就會在客車方面走向商用。

無人車的安全性由技術提供保證,其安全性一定是要超過目前我們的交通工具,否則不可能商用。統計數據顯示,無人車走向商用能夠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數量,降幅可達5到10倍左右,所以無人車實際上將會帶來交通安全的大幅度提升。百度是國家四大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之一,聚焦智慧駕駛領域。我們看到,技術開放能夠帶來整個自動駕駛産業發展的大提速,我們希望接下來把無人駕駛的更多相關技術開放給業界。

同樣的樂觀態度也適用於整個人工智慧技術。我覺得公眾現在對人類將來會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這個問題過於擔心了。我同意今天大會開幕式和全體會議上很多嘉賓的觀點,人工智慧作為一種新技術,能提高人的工作效率,讓生活變得更美好。它使我們的重復性的工作——無論體力還是腦力——減得更少,讓人更有尊嚴地從事更有價值、更有創造性的工作。我希望中國能在人工智慧時代處於全球領先的地位。

楊廣文(清華大學教授、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主任):超級計算是一個交叉學科,涉及到數學、物理、工程運用等多門類學科,超級計算的研發旨在解決重大高端的問題、高端的科學問題,高端的工程問題,所以現在的超級計算多應用於重大的科學問題研究。

超算雖無法應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卻能實實在在地造福我們的生活。我們把唐山大地震的過程又做了一些精細的模擬和描述。它實際上是高精度模擬,地震的預報是很難的,但通過這個模擬計算可以確定將來的余震,指導部署防震救援怎麼做。今後超級計算將在災害的評估、災害的救援,特別是針對地震多發區房屋、建築的設計方面起到一些理論指導意義。(見習記者王世琪 記者 黃雲靈 曾福泉 劉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