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主席高級顧問法迪·切哈德

人民網烏鎮12月5日電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閉幕式今日在烏鎮舉行,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主席高級顧問法迪·切哈德出席閉幕式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閣下、各位代表,女士們、先生們,非常榮幸來到這裡,首先我要感謝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感謝你們在此舉辦這樣一個盛大的盛會。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今年是第四屆了,我也非常榮幸看到網際網路從一個想法、一個理念,發展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二十一世紀的數字經濟平臺。這樣的大會能夠吸引很多人前來,同時能夠探討很多世界的問題,非常感謝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所做出的極大努力。

中國在數字經濟領域的角色不再是一個問題,我覺得在座的各位每年都會看到這樣一個事實,中國不僅僅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數字經濟,它還非常善於創新,具有很強的領導力。今年大會的主題是開放,這表明中國充分認識到它在世界的角色,而這個世界將很大程度上塑造時代將會變成什麼樣。在很多方面,網際網路都是一陣東風,能夠讓中國有這樣的能力去分享,去充分地參與到數字經濟的發展。

我們現在有數以十億的物體都融入物聯網,而2030年數以萬億級的物體都會融入網際網路當中,就是所謂的物聯網。而這個世界也會通過網際網路看到我們的身體,還有我們所有的一切。而且這一變化非常快,那我們應該設立什麼樣的系統,能夠讓這一世界變得更加安全,隨著所有的事物都連入網際網路,我們是否會傷害彼此,而且打擾彼此的生活。很多人都擁有網際網路的願景,很多人都在現場,我們希望建立一個世界,有一個共同的價值觀,有一個共同的願景。或有人參與其中,如何治理和建立這樣的網際網路,我們現在處於非常關鍵的十字路口,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位置,非常有利、有效地去運用網際網路,這個網際網路曾經讓我們變得互相孤立、隔絕,或者是這個網際網路可以將我們聯繫在一起,能夠建立一個開放、共用的,人們能夠繁榮的空間,所以,為了讓網際網路系統能夠以健康的方式發展,我想探討三點重要的事情。

第一,必須要讓創新繼續發展。創新能夠讓網際網路技術發展,網際網路的優勢就是讓每個人都能成長,能夠發展,能夠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創新必須要讓所有人能夠參與其中,能夠更好地參與到數字空間這樣一個環境中。

第二,要建立一些規則,沒有任何一個體系可以沒有規則毫無障礙地發展,我們現有的規則是現有一些人創造出來的,而現在更為重要。當人工智慧收集我的數據,比如説我的行為方式、健康狀況,但是誰能擁有這一數據呢?這個數據怎樣使用呢?我們會以怎樣的方式分享數據呢?這些領域我們都沒有建立規則,我們不能讓機器在沒有理解規則的情況下應用這些數據,所以我們必須要有規則。

第三,也是最後一點,蒂姆·庫克之前也提到,我們必須確定這一系統的核心是人道主義,這是我們的重心,如果不這樣做,我們會有很大的擔憂。人道主義必須處於21世紀經濟的核心,如果沒有人道主義,我們怎樣建立自己的系統呢?舉個例子,有人最近在哈佛大學説,在美國有350萬人開卡車,我們很有可能進入無人駕駛的時代。我熱愛技術,我覺得這個技術可能更加安全,而且沒有駕駛員,可能這個駕駛會變得更加安全。但我們有沒有想過,美國350萬的卡車司機,他們是以開車謀生的。如果我們不回答類似的問題,而只是不停地追逐技術創新,我們就失去了一些東西。所以先進的創新在基礎上要建立規則,這樣我們才能安全地運作,同時把人道主義放在核心,這是我們要共同建立的一個體系,我相信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以及我們在這裡看到的領導力都能讓我們達成這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