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開幕,網際網路大佬們再次齊聚一堂,分享這一年來的觀察與感悟。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小米科技有限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雷軍分別在上午的開幕式和下午的全體會議上發言。

馬雲和庫克都談到了人與機器的關係,李彥宏與雷軍暢談人工智慧未來,馬化騰則分享了自己對網際網路企業責任的思考。

馬雲談技術對人類威脅:與其擔心、不如擔當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

“對數字經濟和網路空間與其擔心,不如擔當。”馬雲在致辭時表示。與其擔心技術奪走就業,不如擁抱技術,去解決新的問題。人類有獨特的創造力,所以人類要有自信,機器是不可能超越人類的。

技術的趨勢不可阻擋,馬雲認為,過去30年,我們把人變成了機器,未來30年,我們將把機器變成人,但是最終應該讓機器更像機器、人更像人。“機器會取代大部分機械的工作,機器學習、人工智慧一定會讓機器人取代很多人的就業,而人類將會從事更有創意、更有創造、更有體驗的工作。”馬雲説。

馬雲還分享了另外兩個觀點,一是過去20年網際網路“從無到有”、未來30年,網際網路將會“從有到無”。這個“無”是無處不在的“無”,沒有人能夠離開網路而存在。網際網路正在深入到社會的方方面面,而這次技術革命的影響力可能超過過去一切技術革命的總和。

二是人類只有成為“命運共同體”,共建“命運共同體”,才能一起迎接新的時代和挑戰。未來的跨境貿易不是一個國家生産的東西到另外一個國家去銷售,而是互相要為對方創造就業、創造價值。

庫克:不擔心機器像人一樣思考 擔心人像機器一樣思考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 庫克 <span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apos;></div><p align=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 庫克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在談到技術進步給人類帶來的威脅時表示,很多人都在談論 AI(人工智慧)帶來的負面影響,但他自己並不擔心機器人會像人一樣思考,反而擔心人像機器一樣思考。基於此,他指出,應該為技術注入人性,賦予技術應有的價值,以更好地幫助家庭和社區。

庫克同時還表達了對AR(虛擬現實)技術的讚揚。他認為AR能夠將技術植入人類,幫助人類工作,在教育、輔助醫療等領域實現突破,讓人類生活更為美好,因此蘋果致力於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增強現實平臺。

此外,庫克還在致辭時指出,中國開發者在App Store收入為全球最高,今後還將降低進入APP生態圈的門檻。“科技是世界上最強有力的創造機遇。為此我們竭盡全力降低進入App生態圈的門檻。讓中國和世界新一代開發者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庫克説。

馬化騰談網際網路企業責任:創新、賦能、治理

資料圖:馬化騰。<span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apos;></div><p align=

資料圖:馬化騰。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過去一年,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發展最快、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的經濟活動。馬化騰在發言時指出,全球主要的科技與網際網路公司都站在這個風口上,獲得了高速的發展。

“但是,當外界掌聲越熱烈的時候,我們更需要清醒地看到自己肩負的責任。”馬化騰分享了他認為網際網路企業該如何兌現責任。

第一是創新。在數字經濟時代,新産品的迭代速度都是以月、甚至以天為單位,大公司也需要非常快速和敏捷地迭代。在全球新一輪産業革命的面前,新科技帶來了重新洗牌的機會。過去,中國企業主要扮演新技術的跟隨者,但今天需要成為新技術的驅動者和貢獻者,與全球合作夥伴一起協同發展。

第二是賦能。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關係,是融合而不是替代。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幫助線上線下打通成為一體。過去,網際網路公司要盡力解決個人用戶的“痛點”。未來,數字經濟要求網際網路公司給各行各業賦能,解決傳統企業的“痛點”,通過智慧連接,幫助各行各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

第三個是治理。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數字平臺,正在從“多用戶”平臺,變成“全用戶”平臺,它像水電設施一樣,成為今天人類社會所有個人和組織的基本需求,這對網際網路公司的業務模式、組織形態和企業責任等都將提出新的要求,需要各國政府、行業合作夥伴以及社會各界一起探索,進行共建、共治。

李彥宏稱網際網路人口紅利消失,未來要靠AI等新技術

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 中新經緯 圖

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 中新經緯 圖

“10年前中國網際網路網民成長速度在50%以上,今天是6%左右。過去4年中國網際網路網民成長速度慢于中國GDP成長速度,這意味著網際網路的人口紅利已經消失。”李彥宏在演講一開始就直言。

李彥宏認為,人口紅利消失後,以AI(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技術創新會在未來幾十年不斷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主要有三個成長動力:演算法、算力和數據。

“我們其實生活在一個非常偉大的時代,我們有機會見證、甚至參與人工智慧這樣一個堪比工業革命的技術革命在人類歷史上的産生。”李彥宏強調,今後各行業都會因為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演進而改變。而人工智慧有強大的垂直整合特點,即“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從前網際網路公司以軟體為主,現在軟體、硬體、服務三者結合,才能真正發揮出效力。

雷軍:發展數字經濟的核心是創新的融合

 小米科技首席執行官雷軍 圖片來源:光明網

小米科技首席執行官雷軍 圖片來源:光明網

“創新是非常關鍵的,技術驅動也非常關鍵,人工智慧也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驅動力。”雷軍在發言時表示。

雷軍強調,創新的融合是發展數字經濟的核心。“其實數字經濟就是把我們20年積累的網際網路技術、方法論、商業模式,有效的和傳統的各行各業進行融合。包括要把最近兩三年在AI(人工智慧)技術上取得的突破進行融合。”

“融合本質上也是一種創新,這種創新才能夠在社會的各個層次各個方面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過得更加幸福美好。”雷軍説。

在網際網路講求開源的背景下,雷軍認為,這使得全世界人民能夠一下子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整個技術得以很好的共用,快速的推動了各個企業和各個國家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