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呈貢七步場豆腐文化旅遊節開幕 魏博 攝

“漉珠磨雪濕霏霏,煉作瓊漿起素衣。出匣寧愁方璧碎,憂羹常見白雲飛。”豆腐和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自古以來,咏嘆豆腐的詩歌更是數不勝數。為了傳承和發揚豆腐文化,12月2日——3日,昆明市呈貢區舉辦了主題為“品豆腐百味,揚非遺文化”的“首屆呈貢七步場豆腐文化旅遊節”。

本次活動由呈貢區委宣傳部、呈貢區文體廣電旅遊局、呈貢區烏龍街道辦事處主辦,呈貢區文産辦、呈貢區文聯、呈貢區七步場社區承辦,茴香餐飲娛樂有限公司協辦。活動內容精彩紛呈,遊客不僅能夠在長街宴體驗七步場豆腐的香醇,還能參觀豆腐博物館、呈貢民俗文化,參加廚藝比賽等活動。

呈貢七步場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自然村,七步場人除世世代代的辛勤耕種勞作之外,還精於手工製作臭豆腐。七步場製作臭豆腐的歷史已有數百年之久,傳説清朝的康熙年間,康熙帝品嘗之後大喜,便將七步場王忠的臭豆腐賜名為“青方臭豆腐”,列為“禦膳坊”小菜之一。目前,七步場的手工豆腐,已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認證。

活動期間,青方豆腐博物館吸引了廣大遊客的參觀,這裡不僅展示了傳統豆腐做法使用的工具,還有製作豆腐的原材料、各種吃法,以及豆腐文化在古籍中的描述。“七步場豆腐文化旅遊節既滿足了人們味蕾的需求,又讓人深入了解豆腐文化,是一種全新的體驗。”遊客們紛紛表示。

呈貢七步場豆腐文化旅遊節長街宴 魏博 攝

青方豆腐博物館揭牌 張楠 攝

青方豆腐博物館吸引了遊客參觀 張楠 攝

呈貢七步場豆腐文化旅遊節 魏博 攝

呈貢板瓦臭豆腐 郭宏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