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雲南“高鐵時代”的到來,讓昆明市呈貢區成為中國與南亞東南亞陸上交通聯繫的黃金交匯點。為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挖掘高鐵經濟為呈貢新區所帶來的發展新機遇和新動能,在昆明南站開通即將一週年之際,呈貢區編制了《昆明市呈貢區高鐵經濟發展戰略研究》,制定了六大發展戰略。

一是開放協作戰略,構建全面開放、聯動發展新格局。

擴大國際交流合作,建設泛亞國際服務核心區。以昆明南站及周邊區域為核心,建設泛亞國際服務核心區,重點發展跨境金融、資訊科技、花卉交易、旅遊集散、健康醫療、外事服務、人文交流等國際服務功能。

探索跨省合作機制,建立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積極爭取向上級部門建議發起簽署高鐵沿線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倡議,共同打造區域高鐵經濟合作帶。在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內與高鐵沿線城市加強在旅遊、商貿、科技、資訊和醫療等現代服務領域的合作,探索共建新材料、電子資訊、生物醫藥領域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和産業梯度轉移示範園,同時引入沿線城市的創新創業交流合作項目。

發揮高鐵同城效應,打造呈貢區一小時高鐵經濟圈。依託以昆明南站為核心的高鐵、城際網路建設,加強呈貢區與曲靖、玉溪、楚雄等鄰近地區的合作,加速滇中城市群區域一體化進程。未來依託雲南省內高鐵網路建設,進一步強化呈貢集聚全省金融總部、服務貿易、商務辦公和旅遊、健康等核心的中高端服務功能,成為雲南省重要的服務核心。

優化全市空間格局,締造昆明“兩核一極”新核心。依託昆明南站高鐵樞紐優勢,借力昆明中心城區“南延”發展,進一步推進主城區功能疏解,在承接市級行政、文化教育、公共服務、資訊産業等功能基礎上,通過“高鐵+、+高鐵”培育産業功能、提升服務水準,吸引昆明主城區人口以及中高端就業崗位轉移,促進産城融合,加強同空港經濟區及主城區組團聯動。

加強區內協作互補,構築呈貢區“一核四區”聯動體系。核心區以建設現代化科創新城為目標,強化科技創新、金融總部、資訊服務、文化旅遊、健康醫療等産業功能和城市生活配套服務功能,增強對四個託管區綜合服務,形成聯動發展的新態勢。

二是創新驅動戰略,搭建呈貢區産學研全鏈條創新孵化體系。

高鐵的開通,為發達地區的優質科研資源向呈貢區外溢提供了戰略機遇。呈貢區將以大學城科教資源為基礎,加快引入中關村、清華啟迪、張江等科研力量,以産學研一體化為導向,搭建貫通高校科教、創意孵化、科技研發、産業生産的産學研全鏈創新孵化體系。一方面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轉化,另一方面強化對健康醫藥、裝備製造、冶金新材料、資訊産業、文化創意等産業的科研支撐,力爭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輻射南亞東南亞的科技創新發展新高地。

三是産業轉型戰略,聚焦高鐵樞紐型經濟的五大核心産業發展。

以高鐵時代的國際門戶為引領,挖掘區內科教資源,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疊加行政、環境和文化資源優勢。依託生物醫藥、電子資訊産業等産業基礎,借助高鐵效應,以科創為支撐培育高端服務經濟和國際化功能——著力發展旅遊文化産業,優化提升商貿服務業,加快發展健康産業,穩步培育金融與總部經濟,積極發展資訊産業,最終構建以旅遊文化、商貿服務、健康産業、金融與總部經濟、資訊産業為五大核心高度開放的高鐵樞紐型經濟體系。

四是空間優化戰略,構建“一核兩軸三片五園區”空間佈局。

一核即指以高鐵站為核心的金融總部綜合服務核心區。呈貢區將規劃建設金融總部綜合服務核心區,以金融産業為核心,促進文化旅遊、商務金融、科技創新、資訊技術及健康醫藥等産業總部功能集聚,形成複合集聚效應。

兩軸即指彩雲路核心發展軸和聯大街發展軸。發揮高鐵站點優勢,加強通道聯繫,依託彩雲南路和聯大街,串聯沿主要發展軸線的功能組團、功能片區或重要産業基地,實現相關聯産業功能之間的有機聯繫和協調發展。

三片即指環滇池生態旅遊片區、環大學城科技創新産業片區和環市政府政務服務片區。合理劃分片區,環市政府發展政務服務及相關功能,環大學城發展科教、研發、創意及相關功能,環滇池突出加強生態保護和發展生態文化旅遊及相關功能,積極引導加強分片區功能聯動。

五園區即指智慧創新園區、資訊産業園區、健康産業園區、鬥南花卉産業園區和三台山旅遊文化産業園區。充分結合規劃範圍內的要素稟賦和發展基礎,引導園區特色發展,建設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打造高鐵經濟産業化載體。

五是交通先行戰略。

以綜合運輸效率提升為目標,完善與昆明南站高效銜接的城市綜合交通體系,提升高鐵站交通樞紐地位,豐富交通出行方式,營造便捷、安全、多樣化的交通出行環境。

六是品質提升戰略。

將從保障提高人居品質,完善公共配套設施,塑造良好營商環境和提升城市管理水準等四個方面著手,提升與高鐵發展相適應的服務功能和管理水準。

在“高鐵時代”的新形勢下,呈貢區將力爭成為中國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國際門戶、雲南創建沿邊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核心服務區、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國際人文交流中心和現代科創新城,為中國西南地區發展高鐵經濟探索經驗、提供示範,為泛亞國際大通道建設、國家開放合作新格局構建以及區域協調發展提供重要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