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大國按

3日,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大會的召開致以熱烈的祝賀。對於習主席的賀信,網際網路領域大咖怎麼看?今天,烏鎮會場裏的倪弋,為小夥伴們傳來了大咖們的聲音。

  數據將成為生産資料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 馬雲

網際網路正在深入到社會的方方面面,而這次技術革命的影響力可能超過過去一切技術革命的總和。我們正在討論網路空間深層次問題,尤其現在顯得越來越有必要和越來越有意義。

未來30年數據將成為生産資料,計算會是生産力,網際網路是一種生産關係。如果我們不數據化,不和網際網路相連,那麼會比過去30年不通電顯得更為可怕。

未來30年,網際網路將不再是網際網路公司的網際網路,網際網路是所有人的網際網路。如果説過去20年網際網路從無到有,那麼未來30年,網際網路將“從有到無”,這個“無”是無處不在的“無”,沒有人能夠離開網路而存在。

  做新技術的驅動者

  騰訊公司控股董事會主席 馬化騰

習主席在賀信中提到,以資訊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事實上,以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為代表的新技術已經開始推動各行各業進行深度變革。在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面前,過去中國企業主要扮演新技術的跟隨者,但今天我們希望成為新技術的驅動者和貢獻者,與全球合作夥伴一起協同發展。

賀信中強調的“開放”令人印象深刻。數字經濟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開放分享,它的發展將超越過去傳統的行業、地域邊界。中國的數字經濟將進入快車道,這兩年來誕生了移動支付、共用單車等獨特創新,我們更應當開放分享、心懷全球、協作創新,讓各個國家的人們都享受到數字經濟的紅利。

此外,賀信也提到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今天每一個人、每一家企業或組織,都通過數字技術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都是“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組成部分。目前這個“命運共同體”中出現的各種新挑戰,需要政府、行業合作夥伴以及社會各界一起探索,進行共建與共治。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 鄔賀銓

習主席的賀信從戰略高度闡釋了這次會議的主題——“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用——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在重申“四項原則,五點主張”提法同時,此次“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的“四個共同”的提法更具體,簡明扼要,十分充實。

以數字經濟為抓手、為推動力,帶動全球經濟的發展,是我們共同的期待。當前發展數字經濟,一個國家很難關起門來自己發展,首要目標就是要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網際網路發展沒有一個國家是旁觀者。

我們要從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高度來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首先把事情做好,通過發展數字經濟和共用經濟等,來實現十九大提出的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目標,同時也為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創造條件。

  中國網際網路大踏步向前

  “網際網路之父”羅伯特·卡恩

中國網際網路現在已經處於大踏步向前的發展階段,並且在發展過程中已經取得了許多成就,包括政府、企業、院校和研究機構等在內的中國社會各領域,都已經參與到網際網路的發展之中,這正顯示出中國正在利用所有可能的機會,竭盡所能地爭取在網際網路領域取得更大的進步。

  科技創新是關鍵

  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李彥宏

習主席在給大會的賀信中指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對此我深有體會。隨著人工智慧等技術的逐步普及和進入實用化,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也越趨明顯,不僅對消費者産品和服務帶來改變,也會對製造端、供給端産生非常大的影響。

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結合需要 “跨界”,實體經濟中的人既需要對數字經濟和新的科技有所了解,也要對自己的領域和專業有深刻認識,如此將兩者結合,就會擦出很多火花。

科技創新則是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關鍵。未來,傳統産業要繼續發展、提升效率、甚至在全球範圍內擁有競爭力,一定要靠創新,尤其是技術創新。我們現在處在一個偉大的創新時代,人工智慧等技術已經開始不斷地與各行各業整合,這不僅僅是百度的機會,也是各行業、乃至中國整體經濟的巨大發展機會。網際網路行業中常講“生態”這個概念,如今的“網路命運共同體”就是一個最佳的生態,是一個不斷創新、相互依存、共同發展的好生態。

  推動融合發展

  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劉強東

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要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用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這給實體經濟乃至整個經濟體系的現代化指明瞭方向。

當前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線上和線下、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都緊密融合,零售行業甚至整個經濟都進入“無界時代”。作為網際網路企業,京東與16萬企業緊密合作,在大數據、人工智慧、智慧物流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可幫助實體企業打造涵蓋研發、生産、流通到售後的“品質供應鏈”,為企業插上數字“翅膀”,為社會提供高品質商品,為供給側改革貢獻力量。

  建立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360集團創始人兼CEO 周鴻祎

習主席提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非常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準確地把握了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為中國和全球帶來的全新機遇和挑戰,同時為人類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解決方案。

我非常認同習主席的判斷和觀點。隨著中國數字經濟進入快車道,處於高速發展時期,從全球角度看,網際網路已經進入了大安全時代,跨國界的網路攻擊無處不在,網路犯罪呈現日益多樣化。我們更應該居安思危,緊緊圍繞著建立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迎接大安全時代的挑戰。

——360集團創始人兼CEO 周鴻祎

習近平致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賀信

值此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之際,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大會的召開致以熱烈的祝賀!向出席會議的各國代表、國際機構負責人和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誠摯的歡迎!

當前,以資訊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網際網路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路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用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本屆大會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用——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17年12月3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