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致辭。圖片來源:人民網

中國網12月4日訊 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分論壇——全球數字經濟:深化合作,增強互惠今日在烏鎮舉行。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表示,中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超過22萬億人民幣,佔GDP比重超過30%。

徐麟指出,近年來,中國大力實施資訊化發展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網際網路+”行動計劃。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超過22萬億人民幣,佔GDP比重超過30%。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要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加強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用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這為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指明瞭方向。

徐麟表示,中國願與世界各國深化合作,增強互惠,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為各國經濟增長貢獻新動能,使全球經濟發展煥發新的活力。

談到發展數字經濟,徐麟指出,要主動適應數字變革趨勢,積極推動經濟的數字化轉型。強化網際網路思維,加強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合作。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智慧製造、工業網際網路,著力發展網路化、數字化、智慧化生産製造的新模式。

推進實體經濟與網際網路融合創新,大力推動“網際網路+”新業態的發展,不斷拓展網際網路與行業應用、城市管理、公共服務等領域的跨界融合和新應用。開拓基於網際網路平臺的服務分享的新模式,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拓展經濟發展的新空間。

“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加強數字經濟的合作,積極落實20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亞太經合組織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的路線圖,深化‘一帶一路’數字經濟的國際合作,打造覆蓋全球深度融合,互利共贏的數字市場。”

創新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本質屬性。徐麟説,我們應加強資訊技術的國際合作,集聚創新資源,厚植創新土壤,共同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創新,加大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力度,加快培育創新型的科技型人才,營造開放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讓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不不懈動力。

同時要始終堅持普惠包容發展,努力推動數字經濟的共建共用,讓億萬人民共用數字經濟發展的成果,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徐麟説,我們應深化網路基礎設施的建設合作,推進5G技術的研發和商用部署,加快IPV6規模部署應用,建設物聯網等新型應用技術設施,使數字經濟的大動脈更加通暢,更好地發揮數字經濟在改善民生、消除貧困方面的積極作用。

打造數字政府,建設智慧社會,推動網路醫療、網路教育等業態的創新,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和相對欠發達地區降低應用成本,縮小數字鴻溝,讓人民群眾共用數字經濟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的獲得感。

最後要積極推進務實合作交流,不斷完善數字經濟的合作治理。徐麟説,網際網路是全球發展的領域,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礎,我們應加強政策協調,密切溝通協作,分享治理經驗,建立健全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監管新模式。

發揮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企業、技術社群、專家學者等主體的作用,在網路設施、資訊技術、跨境電商、數據流動等方面,制訂各方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打造公正、合理、高效的數字經濟的治理體系。

“我們應深化網路安全合作,加強數據安全的保護,防範網際網路金融風險,合理打擊數字經濟領域的違法、犯罪,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徐麟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