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讓網際網路之光照亮逐夢新征程——寫在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初冬時節,江南水鄉烏鎮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用——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這裡開幕,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嘉賓與會。習近平主席在致大會的賀信中,提出“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的網路共治理念,闡述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充分體現了對全球網際網路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網路空間發展治理規律的準確把握,對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的真誠願望。

大潮激蕩,洪波涌起。當前,以資訊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網際網路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網際網路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網際網路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徵,面對風險挑戰,唯有加強對話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才能抓住機遇、趨利避害,建設好網際網路這個人類的共同家園。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當前,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從倡導“四項原則”到提出“五點主張”,中國希望同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路主權,發揚夥伴精神,以共商促共建,以共建謀共用。加快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做到發展共同推進;構建良好秩序,促進有序發展,做到安全共同維護;構建網際網路治理體系,發揮各個主體的作用,做到治理共同參與;推動開放合作,促進共同繁榮,做到成果共同分享。

進入新時代,中國網信事業的發展也站上新起點。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發展目標,作出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用經濟等一系列決策部署,描繪了新時代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藍圖。就在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召開前夕,中辦、國辦印發的《推進網際網路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引起廣泛關注。一個矢志創新的中國,將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創造更多網際網路時代的傳奇;一個對外開放的中國,將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為深入開展網路合作創造新機遇。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億萬人民在共用網際網路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是網信事業發展的不變初心。從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躋身“新四大發明”,給人民生活帶來便利,到網際網路在脫貧攻堅中發揮重要作用,再到資訊化服務加快普及、應用成本不斷降低,網際網路的發展依靠人民、惠及人民,激發出源源不竭的動力。各方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必將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智慧家居系統、虛擬車站、唇語識別技術、醫療機器人……正在烏鎮舉辦的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集中展示了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全球網際網路技術創新的最新成果,令觀眾大開眼界,感嘆“從這裡能看到未來”。網際網路之光是技術之光、産業之光,更是智慧之光、希望之光。讓我們一起推動創新創造、促進開放共用、凝聚行動合力,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讓網際網路之光照亮新時代的逐夢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