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感支付”抬桿就走:烏鎮成為全國首個“無感支付”景區

  圖為烏鎮景區停車場內,“無感支付”的現場展示。供圖

中新網杭州12月3日電(趙小燕)不用掏錢包,不用拿手機,“無感支付”抬桿就走?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了,迎來八方客的烏鎮東柵景區停車場,這兩天也悄然出現了一項停車“黑科技”:只要先將車牌和支付寶綁定好,來客開車離場時,無需停車、不掏現金,甚至連手機也不用拿,就能順利出場。

幾秒鐘之間車子開過,攝像頭就會準確識別車牌,然後自動從車主的支付寶裏扣取停車費。整個過程對車主來説可謂“無感支付”,而且車輛通行時間也會比原來節省80%。這標誌著:今天起,烏鎮率先成為了全國首個“無感支付”景區。

這種輕鬆又神奇的“無感支付”體驗,背後是何原理?

據介紹,智慧設備的圖像識別技術在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認牌加扣款可以“一氣呵成“。

這種連手機都不用掏就可以完成的“無感”體驗,讓不少這兩天首次在烏鎮體驗到的客人大呼神奇。但是也有人擔心:花錢都沒感覺了,安全嗎?

對此,支付寶出行業務負責人聞覺表示,“無感支付”的安全性是有保證的。因為經過技術測算,因車牌識別導致扣錯錢的概率遠低於十萬分之一;萬一扣錯,用戶將會得到全額賠付。此外,一個車牌,只能綁定一個支付寶;如果用戶想取消綁定,也只需在支付寶首頁搜索“停車”,進入停車線上繳費頁面,花幾秒鐘解綁即可。

實際上,支付寶上的“無感支付”不僅僅是為了酷炫。就在烏鎮在全國景區頭裏頭一個“吃螃蟹“之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成都、重慶、武漢等城市均有停車場已接入“無感支付”;接下來,這一支付技術將在這些城市的近萬個”智慧停車場“裏升級推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