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鄉,智慧烏鎮。明天(12月3日),以“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用——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在浙江烏鎮拉開帷幕。來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國際組織負責人、網際網路領軍人物、網際網路名人、專家學者共1500位嘉賓將齊聚這個千年小鎮,共用“中國紅利”、共治“世界網事”,並借助這一國際網際網路共用共治的中國平臺,向世界展現中國之變,讓世人觸摸未來之光。

“江南水鄉展旖旎,屋衍風鈴聲悅耳”。烏鎮是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永久舉辦地,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則是中國對話世界的“窗口”、夢想啟航的“渡口”、産業發展的“風口”。而今在烏鎮,付款二維碼成了商鋪“標配”;景區可以通過“刷臉技術”代替人工驗票;可以在網際網路醫院、擁有VR康復技術的國際康復醫院就診看病……網路創客、網上醫院、智慧旅遊等快速發展,讓這個白墻黛瓦的千年古鎮煥發出新的魅力。

網際網路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推動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網際網路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網際網路的人們都是有形的,網際網路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烏鎮的網路化、智慧化,是傳統和現代、人文和科技融合發展的生動寫照,是中國網際網路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也生動體現了全球網際網路共用發展理念。

中國態度,引領網際網路發展的高度;中國方案,影響網際網路發展的未來。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尊重網路主權、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贊同,已經成了全球共識。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進一步拓展了“開門辦會”的深度和廣度,參會的1500位嘉賓來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國際組織負責人、網際網路領軍人物、網際網路名人、專家學者等等,當然有助於以中國方案引領網際網路發展新未來。

貢獻中國力量,提升國際網際網路治理話語權。五年來,我國積極開展雙邊、多邊國際交流合作,為國際網際網路治理貢獻了中國力量,話語權也在明顯提升。比如説,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框架和多邊機制內的協調配合加強,推動建立資訊化領域國際互信對話機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資訊化發展,統籌規劃海底光纜和跨境陸地光纜建設,提高國際互聯互通水準,打造網上絲綢之路。

世界因網際網路而更多彩,生活因網際網路而更豐富。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國際教育資訊化大會的賀信中明確指出:“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資訊技術深刻改變著人類的思維、生産、生活、學習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發展的前景。”借助烏鎮峰會這一國際網際網路共用共治的平臺,相信國際社會也必能加強溝通交流,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讓網際網路繁榮發展的機遇和成果更好造福全人類。(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