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疏浚船舶是一個舶來品,原來是沒有的,最開始是從荷蘭傳過來的,荷蘭是世界最大的疏浚大國。我們國家最開始都需要整船進口,到現在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展現了中國疏浚行業由弱到強的發展歷程。”中國交建新聞中心外聯處副處長李群告訴記者。

“沒有“天鯤號”以前,國內最大自航絞吸挖泥船是天航局的天鯨號。”費牖公説,從2011年投産以來,天鯨號在挖掘岩石和長排距疏浚過程中發揮了極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彼時的“天鯨號”並非完全由中國自主研發製造。但“天鯨號”的出現對未來的“天鯤號”的自主研發卻有著巨大的引領和促進作用。

今天的“天鯤號”完全是中國自主研發製造,據了解“天鯤號”船為絞刀式挖泥船,其挖掘系統是國內絞吸船中鉸刀功率最大,挖掘能力最強的。

費牖公介紹,“天鯤號絞刀電機總功率為6000kw,絞刀轉速可以根據土質變化無極調速。其挖掘功率居世界前列,亞洲第一。”圖為“天鯤號”的絞吸船中鉸刀,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據參與建造“天鯤號”的工作人員介紹,由於挖泥船投入使用後,會長時間工作,而海上強烈的晃動感會讓船上的作業工作人員沒有辦法得到很好的休息,而天鯤號上有了更好減震裝置。

費牖公説,“天鯤號在上層建築與主船體的連接採用了從荷蘭進口的主動氣動減震裝置。保證了船員居住生活的舒適和設備的安全運作。”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作為“天鯤號”監造組副組長,費牖公強調,“天鯤號的研製成功,實現了我國自主設計建造重型自航絞吸船的空白,打破了少數發達國家的壟斷,帶動了新設備、新工藝、新材料,資訊控制技術等配套應用能力的增強,推動了我國疏浚産業及船舶製造業的發展壯大,提升了我國疏浚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