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親們,咱們入股的泉益日盛農牧專業合作社今天分紅啦!大傢夥兒排好隊,我叫到誰,誰就過來領自己的分紅哈!”11月16日上午10時,駐村第一書記喬乃平的話音剛落,水泉村集體活動場內掌聲一片。

坐落在太行山間的昔陽縣大寨鎮水泉村,美麗安靜,空氣清新,層層山巒之上,金黃的樹葉在晨光的照耀下晶瑩剔透。

因為惦記分紅的事,喬乃平和村黨支部書記趙斌平一大早就來到了村委會,核對分紅名單,往屋外搬桌子板凳。幾位年輕的村委委員則把寫有“‘公司+農戶’貧困戶入股分紅髮放儀式”的紅條幅挂到了窯洞外,簡單樸素的活動場一下子有了喜慶氣氛。

正在忙活著,泉益日盛農牧專業合作社的理事長張海燕也帶人扛著兩塊展板趕了過來,一邊跑一邊氣喘吁吁地解釋:“不好意思,處理了點事,來晚了。”

“不晚不晚,帶夠票票就行。”心情大好的趙斌平開玩笑説。

説話間,已有不少心急的村民,迫不及待地來到村委會。

10時整,喬乃平一宣佈分紅開始,大夥就自動排好了隊,原來人頭攢動、格外熱鬧的會場也瞬間變得井然有序、鴉雀無聲。

“趙喜棠,來,按手印,點一下,這是你應得的分紅1200元;趙順棠,也是1200元,給,你的分紅……”

“要不是黨的政策好,要不是合作社的幫助,這‘坐享其成’的好事咋能輪到咱,黨中央是真心實意幫咱脫貧哩!”手裏拿著一沓“分紅”的趙貴棠老人高興地流下了淚水。

60多歲的趙貴棠老人是村裏的貧困戶,妻子早逝,女兒遠嫁外地,自己常年患有腿病,還得照顧癱瘓在床的82歲老母親,唯一的生活來源就是家中的1畝半耕地,一年到頭沒幾個收入,2014年被村裏列為貧困戶。今年村裏優先讓貧困戶以土地入股泉益日盛農牧專業合作社,他積極響應,沒想到,還不到年底就領到了分紅。

剛剛發完分紅騰出手來的喬乃平笑嘻嘻地介紹:“別看水泉村山清水秀,卻是大寨鎮的貧困村之一,村裏土地都在溝坡上、山樑上,村民們一直是靠天吃飯,全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有93戶,179人。為了解決村民脫貧的難題,今年1月,在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張海燕牽頭成立了泉益日盛農牧專業合作社。”

一旁的張海燕接過話:“看到村民們一直在貧困線上掙扎很揪心,成立合作社就是為帶領大家脫貧致富。我們主要是與昔陽縣厚基偉業集團進行合作,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建立土雞散養、肉雞養殖基地,鼓勵貧困戶以土地、扶貧資金、種苗等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發展産業,逐年享受産業分紅。”

“入股的村民不少吧,積極性蠻高的。”記者問道。

“現在咱們已經流轉了400多畝地,散養的土雞有8000多只。目前入股社員97戶,其中貧困戶93戶。今年通過結算,按照當初的合同約定,這97戶參股農戶,每戶都能分到1200元紅利。錢不是很多,但絕對是一個好的開始。黨的十九大給咱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明年,我們的散養土雞數量爭取達到2萬隻,肉雞養殖年出欄要達到12萬隻,這樣,貧困戶的收入就越來越多啦。”張海燕肯定地説。

看著村民們燦爛的笑容,昔陽縣副縣長、晉中市駐昔陽扶貧工作隊大隊長李朝龍高興地對村民們説:“咱今天分紅,分到的是錢,更是信心!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咱們的好日子還在後頭呢。”

哈哈哈……人群中又是一陣笑聲和掌聲。

時近晌午,太陽翻過山坡,照進了山窩窩裏的水泉村,照得貧困戶們心裏暖融融的。(記者 白續宏 通訊員 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