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青年宣講 抓牢青年

本報合肥11月26日電(記者徐靖)“五年來,我們靠什麼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靠什麼實現了歷史性變革?”日前,王敏在安徽省圖書館面對高校學生和各界讀者代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拋出上述問題。

王敏是安徽省“放飛新時代青春夢——十九大精神走進青年”百人宣講團成員。安徽在省委常委帶頭宣講、省委宣講團集中宣講的同時,精心組織十九大代表、專家、幹部、百姓、青年、行業等“六大宣講團”,開展多層次、立體化、分眾化的宣講活動。其中,專門組建青年宣講團,將其納入全省宣講工作大盤子,同部署、同培訓、同推進,這是安徽省宣講十九大精神的創新做法。

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李躍波介紹説:“青年宣講團成員共計119名,從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青年代表和青年理論工作者、各領域優秀青年代表中遴選産生。他們了解青年需求、貼近青年實際,宣講時更有針對性。青年宣講團將開展千場集中宣講活動,其中,走進高校的宣講場次超過1/3。”

參加宣講活動的安徽醫科大學學生馬雪祺説:“宣講活動很有收穫,我們每位青年學子都能在十九大報告裏找到坐標。”

內蒙古

深入淺出 講透講活

本報呼和浩特11月26日電(記者吳勇)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草原地處陰山以北,茫茫無際,在車輛無法到達的牧區深處,怎樣讓邊境線上的牧民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支駝背上托起的宣講隊越過山坳、穿過戈壁、踏過雪原,為牧民們送去最新的聲音……

“我們牧民離鎮裏太遠,很多惠民政策都是靠駝隊宣講員來給我們傳達的。聽到黨的十九大報告裏提出土地承包期要再延長30年,我們建設牧場更安心了。”蒙古族老人烏雲達來説。

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滿都拉鎮巴音哈拉嘎查地廣人稀,由於風力發電機電壓不夠,許多牧民沒有看到黨的十九大召開的電視直播。大會剛剛閉幕,十九大代表潘志榮就來到這裡,給牧民傳達十九大精神。

在內蒙古,110多個宣講團走進企業、農村牧區、機關、校園、社區、網路,宣講團成員通過一個個“小場面”,一個個“小故事”,深入淺出地向黨員幹部群眾介紹十九大盛況、解讀十九大精神。

目前,內蒙古為基層群眾累計宣講600多場,受眾12萬人次。“宣講要‘高得上去’,提高政治站位;又要‘低得下來’,生動活潑,才能讓群眾聽得懂記得住。”內蒙古自治區宣講團成員、內蒙古黨校教授李樹林説。

西藏

圍繞重點 深入人心

本報拉薩11月26日電(記者袁泉、瓊達卓嘎)“未來醫療服務體系會更加完善,咱們邊境一線村民的生活也會越過越紅火。”11月18日,在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普蘭鎮科迦村二組活動場,260余位農牧民圍坐一起,聆聽黨的十九大代表、阿裏地區人民醫院婦産科主任次仁巴珍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了讓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從11月9日開始,西藏深入開展“面對面宣講點對點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萬家”宣講活動。116名宣講員分成八個分團,赴區(中)直單位和七個地市開展系列宣講,同時動員起2萬多名駐村幹部、近7000名駐寺幹部、3000多名思政老師等一線宣講力量,結合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深度貧困地區的特點,圍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好黨的民族宗教、邊境工作和反分裂鬥爭等重點宣講。

截至11月24日,西藏自治區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已在7個地(市)、74個縣(區),兩個功能區(空港新區、柳梧新區)、676個鄉(鎮、街道辦)開展宣講。地(市)宣講覆蓋率100%,縣(區)宣講覆蓋率100%,鄉鎮宣講覆蓋率96.9%。

貴州

千團萬場 “七進”宣講

本報貴陽11月26日電(記者郝迎燦)“土地承包延長三十年,山區村民心中甜……”為了讓村民及時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貴州省貞豐縣珉谷鎮納堯村專門組織了布依語和苗語宣講隊,將十九大報告中的關鍵詞融入民族曲藝,在全村11個寨子進行巡迴宣講。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貴州組織開展了千團萬場“七進”大宣講,通過宣講團集中宣講、黨代表崗位宣講、“網際網路+宣講”等形式,紮實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路。10月28日,黨的十九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趕往普安縣江西坡鎮聯盟村,在農家院壩裏聊起十九大報告關鍵詞。省委常委迅速行動,深入分管聯繫單位、定點聯繫的深度貧困縣、極貧鄉鎮及部分企業宣講。

千團萬場,分級分層協力推進。六盤水市結合工業城市實際,組建新時代工人講習所,深入全市各地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安順市著力構建全地域、全領域、全員覆蓋的大宣講格局;銅仁市形成市縣鄉村四級聯動宣講隊伍;遵義市匯川區芝麻鎮,組織村鎮黨員幹部組成“摩托車流動講習所”,到農家小院、田間地頭、菜園果林開展宣講。

目前,貴州各地共組建十九大精神宣講團4000余個,已開展集中宣講1萬餘場,共計200余萬人次聽取宣講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