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1月22日,參加“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活動的中外青年學者來到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與當地村委會幹部和村民進行交流座談,暢談精準扶貧政策給當地以及全中國帶來的翻天覆地變化。與會的學者對當地依靠特色産業實施精準扶貧給予了高度評價。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花茂村原名荒茅田,意指貧困荒蕪,後改名花茂,寓意花繁葉茂。近年來,村民們“擼起袖子加油幹”,通過統籌推進精準扶貧,發展高效特色農業,推進農旅文融合、産業與生態融合、人與自然融合,讓曾經“出行難、看病就醫難、農田灌溉難、村民增收難”的貧困山村,變成了如今“看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田園。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十九大報告強調:“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花茂村考察時感嘆道:“怪不得大家都來,在這裡找到鄉愁了。”在脫貧攻堅奔小康征程中,花茂村將環境保護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現在的花茂村河道乾淨、房屋整潔,成為了一個環境優美的鄉村旅遊點。

“發展一個産業、帶動一方經濟、富裕一方百姓。”近年來,花茂村著力念好“山字經”,打好“生態牌”,做實做好“産業扶貧”這篇大文章,大力發展紅色遊、田園遊、智慧遊為主導的鄉村旅遊産業。而今的花茂村舊貌換新顏。一棟棟青磚黛瓦的黔北居民樓,變成了一個個旅遊産業的“孵化器”。2016年花茂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607元,綠水青山越來越成為金山銀山。

聚合網際網路之力,打贏脫貧攻堅硬仗。將“網際網路 ”與農業、工業、流通部門和服務業等三次産業充分融合發展,充分挖掘貧困地區産品的潛在價值。在此背景下,鄉親淘、愛特購、農村淘寶、主題郵局等電商平臺爭先恐後入駐花茂村。土陶、藤編、黃糕粑、土雞蛋、土蜂蜜等農特産品走出鄉村走向市場,網上銷售額突破百萬元,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

村裏美起來了,百姓富起來了。事實上,花茂村的變化只是脫貧攻堅“中國奇跡”的一個縮影。過去5年,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貧困地區群眾生活水準明顯提高,貧困地區面貌氣象一新,13億多人民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更為堅定。

脫貧攻堅是硬骨頭,如期脫貧是硬任務。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必須儘快補上貧困短板。貴州花茂村的變化具有樣本意義,促使我們把脈問診、對症下藥,掌握好“火候”和“溫度”,以改革促脫貧、強攻堅,激活各方要素、激活主體活力、激活市場潛力,集中力量打一場特色産業精準扶貧改革攻堅戰。(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汪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