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不是憑空出現的,只有尊重我們的傳統文化,才能更加堅定而有信心。”11月15日,黨的十九大代表、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在上海市浦東區青年聯合會上,激動地和大家分享自己學習十九大的感受。“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我們戲曲人肩上的擔子不輕。”擔任上海市戲劇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總裁的谷好好,同時也是一名出色的崑曲刀馬旦演員。

谷好好代表:用更好的作品謳歌新時代

日前,谷好好代表(中)向上海的愛好者傳播昆劇文化。 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昆劇作為傳統戲劇的一種,隨著近年來國家對傳統文化藝術的重視,也迎來發展的春天。上海昆劇團已完成人才梯隊建設,老中青三代,文武雙全、行當齊備,平均年齡32歲,堪稱劇團的鼎盛時期。谷好好説起一組數據——今年6月,上海昆劇團在廣州大劇院首演《臨川四夢》,此一站票房就達100萬元。9月又在上海大劇院連續四晚演出《長生殿》,到場觀眾達6500人次,票房收入150萬元。“更讓我們感動和珍惜的是,走進傳統戲劇劇場的觀眾,40歲以下佔到80%,30歲以下佔到40%,傳統文化充滿了新的活力。這個變化,來自黨和國家對傳統文化的持續扶持,以及前輩藝術家幾十年如一日對傳統文化的堅守與熱愛。”

臺上越講越振奮,台下越聽越入神。“以前,我不敢告訴人家我是一名戲曲演員,覺得很沒自信。如今,在國家的大力扶持下,傳統文化重新煥發了生機。我可以自豪地説,我是一名崑曲演員。我們有自信也有責任,用更好的作品謳歌新時代。”

這些天,谷好好忙得像一陣風,宣講十九大精神,走進高校社區普及戲曲藝術,創排新戲……在上海寶山區文化館,谷好好請崑曲傳承的新生力量——上海昆劇團“昆五班”的年輕演員們上臺露一手,台下許多“昆蟲”(昆劇愛好者)張口就能跟著唱出經典選段。在谷好好看來,文化自信不單單存在於藝術家的心裏,“我們最需要做的,是爭取出人齣戲出影響力,通過我們的藝術,點燃全社會對傳統文化的自信。就像十九大報告中説的,提升文藝原創力,推動文藝創新。”(顏維琦 曹繼軍 魯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