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從未發佈遺産稅相關條例或條例草案

是否開徵遺産稅一直備受關注,近日,財政部網站一則提案答覆函正式回應這一問題:我國目前並未開徵遺産稅,也從未發佈遺産稅相關條例或條例草案。

財政部在相關答覆函中指出,遺産稅是一個歷史較長的稅種,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和地區開徵了遺産稅。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財政部會同國家稅務總局等部門一直在認真研究相關問題,收集、梳理了部分國家和地區遺産稅通行做法,並積極關注相關國家稅制發展趨勢。

答覆函同時指出,從研究情況看,遺産稅具有以下特點:一是徵稅範圍複雜。二是徵管程式複雜。三是徵管配套條件要求高。從近年來遺産和贈與稅的國際發展趨勢看,徵收遺産和贈與稅在調節貧富差距的同時,可能會對一國的經濟特別是國外資本流入和國內資本流出産生一定的影響,是否徵收遺産和贈與稅已逐步成為國家、地區間稅收競爭、吸引投資的一項重要內容。部分開徵遺産和贈與稅的國家和地區近年來出現了取消或弱化該稅種的趨勢。“下一步,將繼續跟蹤國際上遺産稅的發展趨勢,進一步研究遺産稅有關問題。”財政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