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務大廳首次普查結果公佈,縣級以上政府設立政務大廳3058個,地級市大廳年平均辦件量最高

縣級以上政府超九成設有政務大廳

作為群眾辦事的“最後一公里”,現在去政務大廳辦事是否還會出現“奇葩證明”、“辦證跑斷腿”等讓人們吐槽的問題?今年2月,隨著《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全國政務服務體系普查的通知》印發,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迎來首次“大考”。

昨日,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發佈《全國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普查報告》(以下簡稱《普查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4月,全國縣級以上地方政府共設立政務大廳3058個,覆蓋率94.3%;其中,省級政務大廳19個(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地級市政務大廳323個,縣級政務大廳2623個,直轄市區縣政務大廳93個。江西、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寧夏7個省(區)已實現省、市、縣三級政務大廳全覆蓋。

數據還顯示,2016年全國政務大廳總辦件量6.02億件,相當於每個大廳辦理19.7萬件,日均辦理784件。地級市大廳年平均辦件量最高,達52.6萬。

不過,普查也發現,不同地方的差異較為顯著,存在認識不統一、發展不平衡、服務不到位、資訊共用難、部門協調難、平臺統籌難等問題。

焦點1

企業登記時限縮短至3.4天

在“先照後證”、“多證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背景下,來政務大廳的辦事效率提高。普查顯示,“多證合一”前,企業登記的平均辦理時限為16.8天,“多證合一”後縮短至3.4天,壓縮幅度達79.8%。

一些省份改革成效更加明顯,河南省通過推進“35證合一”,實行“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網歸集、一鍵推送”工作模式,1-3個工作日就可辦結企業設立登記。

除了企業,如何讓群眾也少跑腿?普查了解到,2985個政務大廳的17.9萬個事項實現了即辦即結,立等可取;924個政務大廳開展了證照寄送服務,以減少群眾跑腿次數。

浙江省義烏市行政服務中心日均通過快遞送達的辦事結果已超過1000件,每年可減少群眾到窗口30萬次。此外,還主動向省數據中心申請共用身份證、營業執照及其他資訊,減少提交辦事材料。

焦點2

辦事窗口仍存在“冷熱不均”

辦事5分鐘排隊卻要等兩小時?面對群眾的吐槽,一些政務大廳採取了“一門式”服務模式,通過設立綜合窗口,實行統一標準、統一受理、統一分辦、統一反饋。

新模式的效果如何?以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為例,2014年推行這項改革後,在窗口數量減少30%的情況下,辦理事項卻增加了3倍多,人們排隊等候的時間減少一半以上,平均辦理時間縮短7.5個工作日。

除了廣東,黑龍江、江蘇、江西、四川、陜西等省份一些地方也在不同程度學習借鑒這一模式。目前,全國推行“一門式”服務改革的省份為12個,佔比39%。

不過,普查發現,不同窗口“冷熱不均”等現象仍然存在,一些窗口甚至排一天也辦不上業務,而另一些窗口則無人問津。報告稱,有的大廳社保窗口數量少,辦事群眾早上六、七點鐘就到門口排號,到下午四點也沒開始辦理。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張楠認為,窗口“冷熱不均”可能由多種原因造成,比如不同的審批事項針對不同對象造成辦件量差異大,分析具體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焦點3

“一枚公章管審批”優化流程

審批事項多也是群眾反映較多的一個問題,曾有人製作了行政審批“萬里長征圖”展示審批中需要經歷的100個環節。為了減少審批事項,各地的政務大廳都在探索新方式。

在機構方面,全國地級市和區縣(含開發區、自貿區等)共成立行政審批局180個,其中135個是政務大廳的管理機構,實現了“一枚印章管審批”。天津市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將109枚印章合併成1個,18個部門近600人審批減少到1個部門102人;將重復、交叉的審批事項進行清理合併,從216項減少到147項;投資項目、企業設立審批用時分別不超過原來的1/2、1/3。

張楠認為,“一個公章管審批”是相對集中行政審批權精神的落實,一些地方成立行政審批局,優化了審批流程,減少了協調成本,增強了窗口服務人員的穩定性,是有益的嘗試。

普查發現,各地普遍開展並聯審批,統一受理涉及多部門的投資項目審批事項。目前,投資項目並聯審批事項平均涉及6個部門,其中124個事項涉及部門超過10個,實行“並聯審批”將平均辦理時限由65.5天縮短至21天。

總體來看,全國政務大廳總計優化事項17.3萬項。其中,大廳辦理量居前五位的事項累計減少辦事材料34409份,平均每個事項減少14份,減少幅度達60.2%。

焦點4

各省份進駐事項數差距明顯

部門進駐大廳情況會影響政務大廳的“實用性”,政務大廳如何從一開始的“收發室”走向“一站式”審批服務?普查發現,全國共有2734個政務大廳推行了“兩集中、兩到位”改革,佔政務大廳總數的89.4%。

天津、浙江、吉林、山西、山東等地整處(科)室進駐的部門比例均超過了50%。四川省42個有審批職能的省政府部門(單位)中,除省智慧財産權局、省鹽務局外,都設立了行政審批處,並全部進駐政務大廳。

隨著近年來“網際網路+”迅速發展,各地對政務大廳的發展方向、發展模式也存在不同認識,導致在具體工作中落實程度差異較大。

調查顯示,平均仍有21.5%的審批部門和36%的行政許可事項未進駐政務大廳,部分地方的進駐比例更低。如,河北省滄州市南皮縣34個部門權責清單中行政許可事項共有156項,縣政務大廳僅進駐了12個部門的18個事項,部門進駐率35.2%,事項進駐率11.5%。此外,還有一些政務大廳反映,由於授權不到位,很多事項仍需企業群眾回到部門蓋章。

各省份政務大廳平均進駐事項數差距明顯,排名前三位的省份是福建、貴州、浙江,平均每個大廳進駐事項數均超過500項,後三位為西藏、青海、新疆,進駐事項不足150項。

對此,張楠建議,可以通過普查了解各地方、各層級群眾和企業對實體政務大廳辦事需求的最大公約數,根據需求確定進駐的範圍和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