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辦首發政務大廳普查報告 小窗口推動大改革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才能少跑腿”。邁入資訊時代,政務服務實現“一窗口”受理、“一平臺”共用和“一站式”服務已成大勢。

百姓辦事跑腿多、提供重復材料多、線上線下不一致……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對全國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辦事情況進行了首次摸底調查併發布《全國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普查報告》,力促政務服務優化升級。

普查顯示,以政務大廳為主體的全國政務服務體系初步形成。截至2017年4月,全國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共設立政務大廳3058個,覆蓋率94.3%。

普查報告認為,各級政務大廳建設邁上新臺階,部分地方初步建成省市縣統一的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平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有力推動了“放管服”改革,特別是權責清單制度、“多證合一”等改革措施落地見效;二是促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深化,全面落實“兩集中、兩到位”改革;三是推進服務流程優化,提高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四是促進了行政權力陽光運作,全面公開辦事事項名稱、條件、材料、流程、時限等,使政府工作真正做到了公開透明。同時政務大廳也是群眾辦事的主要渠道、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的線下支撐以及諮詢會辦的綜合服務平臺。

普查發現,政務大廳的進一步發展還面臨著認識不統一、發展不平衡、服務不到位、資訊共用難、部門協調難、平臺統籌難等難題。

針對目前存在的問題,普查報告建議,加快健全政務服務體制機制,出臺服務規範和管理辦法,推動政務服務資源互通互享,推進線上線下平臺融合發展,加強政務大廳和便民服務點建設,讓企業群眾切實分享“放管服”改革紅利。(郝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