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這兒有一枚金色的黨徽!”11月7日上午,秋日的北京理工大學中關村校區內,從中心花園經過的人們紛紛拿出手機,記錄下大草坪上一幅由銀杏葉構成的巨型畫作——一枚金燦燦的黨徽和學校辦學遷移路線圖。

這是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設計學院2017級研究生第二黨支部組織的一次“奇思妙想”黨日活動。他們發揮專業特長、結合所思所悟,用金黃的銀杏葉畫作獻禮黨的十九大。源自延安時期的北京理工大學是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是黨圍繞使命宗旨創辦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的生動實踐。在金燦燦的黨徽旁,學生們用銀杏葉還原了學校輾轉辦學的路線圖,也還原了北理工與黨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科教興國、人才強國的初心所在。

回望辦校初心,尋找精神原點,找準時代坐標。連日來,全國多所高校創新方法和載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學生宣講團,通過“微課堂”、辯論賽、“給留學生講解十九大”、知識競賽等多種方式,一方面努力做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報告原文,悟原理精髓,一方面堅持創新學習載體,理論聯繫實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正逐步化作鞭策青年學生前進的強大動力,激勵高校學子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在讀書報國的實際行動中落地生根。

主動學——做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播種機”

“這次宣講中,我們首先要解決定位的問題,增強政治性,注重在‘新時代’背景下學懂與弄通十九大精神。”復旦大學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博士生宣講團團長、復旦大學哲學院2017級博士研究生田博毅説。

田博毅介紹,宣講團成員在兩個方面上下足了功夫。一是原原本本地學,一字一句地讀,不是宣講哪一部分就只讀哪一部分,而是逐字逐句通讀全文,在整體中把握自己所講局部的深刻內涵,同時對自己宣講的部分,每個字句都會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為什麼要這樣提,有什麼變化,怎麼不那樣提,等等;二是原汁原味地學,結合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中國和世界,牢牢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讀字面只是第一步,學透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核心要義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是關鍵。

近期,全國多所高校組織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生宣講團,中國人民大學“學生宣講團”分為3個分團,其中博士生宣講團由具有相關學科背景、較高理論水準的博士研究生組成;理論社團宣講團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青年研究會、青年馬克思主義研究會等學生理論社團骨幹組成;學生骨幹宣講團由校院兩級各學生組織主要骨幹組成。陜西師範大學“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生宣講團”團隊覆蓋博士、碩士、本科多個學歷層次,同時聘請了13名專業教師作為導師團成員,力求通過理論學習、課堂宣講、實踐鍛鍊、讀書分享及“進班級、進社區”等方式,帶動全校學生學深悟透傳好黨的十九大精神。

武漢大學博士生宣講團成員重點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外交”“生態文明”“依法治國”“社會保障”“青年責任與擔當”等開展主題宣講,打通學習宣傳的“最後一公里”,努力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透徹、講明白,達到以同學教育同學、回答同學、帶動同學、團結同學的目標。“我們要先學一步,主動當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播種機’”,宣講團團長、武漢大學研究生會主席彭思成談道。

“青年學子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明確使命,堅定信念,用理念感染人,用理想鼓舞人,用理論武裝人,始終奮進在時代前列。”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吳建偉談道。

生動學——明確青年一代的使命擔當

11月4日晚,天津大學和北京大學的學生在天津大學求實會堂展開激烈辯論,雙方就“建設美麗中國,環境保護是觀念還是技術問題”展開唇槍舌劍的論戰。以辯會友、以辯促學,大家對黨的十九大精神高度認同,一致認為,青年一代要重視生態環境問題,為建設美麗中國而奮鬥。

近期,全國多所高校創新載體和形式,開展了多種多樣、生動活潑的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活動。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舉行“北航朗讀者”主題活動,以朗讀會的形式表達北航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北航人的智慧與力量的決心。同時,在學校迎來65週年校慶之際,舉辦“首屆學生網路文化節”,鼓勵同學們結合對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學校校訓的理解,自主創作各種文創産品,營造絢麗多彩的校園網路文化,唱響網上好聲音,傳播網路正能量。

在北京聯合大學藝術學院《溯源紅色北京革命歷史遺跡創作》課程中,商雨晴同學設計作品《五星映生活》,在結構上是一個五角星的立體結構,昭示著中國共産黨引領我們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趙佳琪同學的剪紙,利用京味元素,將黨徽、人物、國旗等有機結合,生動和諧,寓意不忘初心。

電子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舉辦了“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翻譯風采大賽”,“精準扶貧”“工匠精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搶答環節中,選手們兩兩搶答,準確翻譯十九大報告中的各種關鍵詞和概念性短語,充分體現同學們的翻譯水準及對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的深入領會。

南開大學的學生邀請來自俄羅斯、羅馬尼亞、哈薩克、埃及、塞爾維亞、亞美尼亞、義大利、南韓、泰國等十幾個國家的留學生一道“共話中國與世界”。“黨的十九大所制定的中國未來的發展方略,不僅僅是中國的事,也關乎世界。作為國際文化交流工作者,有責任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播給國際學生。因為留學生是不同國家了解中國、傳播中國故事的重要渠道。中國故事,我們不僅要自己講,我們還要讓那些懂漢語、了解中國文化的外國人跟我們一塊兒講!”南開大學漢語言文化學院院長王立新介紹。

紮實學——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在秋日明媚的陽光裏,白墻灰瓦的下姜村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如江南水墨畫一般映入眼簾,村裏的“書記小道”兩旁,家家戶戶的圍墻上用簡筆畫展示著習近平同志前來調研時與村民親切交談的畫面。

這些天,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師生前往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的基層聯繫點——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以及習近平“兩山論”的發源地——湖州安吉余村,追尋探訪習近平總書記的浙江足跡,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活動。師生們走進文化禮堂,探尋土地流轉後集中經營的果園,感受這些年下姜村的變化。

“希望青年學生緊緊跟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進新時代的步伐,牢記自己肩頭的責任和擔當,在校地合作中虛心學習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智慧,將生動的實踐提煉為未來發展的能力。”浙大公共管理學院黨委書記楊國富談道。

為了讓黨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腦、入心,各高校積極創新辦法,力求讓學生理論聯繫實際,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岑福雯等同學向學校申請成立“四川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青年學習會”,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實踐活動,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體現了川大學子積極進取、敢於擔當、追求真理的精神風貌。

北京林業大學開展了包括學習宣傳“全覆蓋”行動計劃、主題教育“五個進”行動計劃、研討調研“轉作風”行動計劃、黨建思政“提品質”行動計劃、美麗中國“齊助力”行動計劃在內的“五大行動計劃”,力求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北京林業大學落地生根。

華北電力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培訓工作于11月4日正式啟動,培訓結束後,14名支教團成員將赴新疆、西藏等邊遠地區開展為期一年的志願支教活動。培訓期間,支教團成立了臨時黨支部,選舉産生了支部委員會。支教團的同學表示,走到哪就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帶到哪,用愛心、耐心、細心圓滿完成支教工作,為祖國的基礎教育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

上海外國語大學致力於將專業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相結合,西方語系黨總支組織師生黨員,將小語種專業學習和時政熱點學習有機融合,將“中國夢”“命運共同體”等“中國關鍵詞”譯成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義大利語、希臘語和荷蘭語五個語種;新聞傳播學院師生在演播室開展“黨建直播間”活動,以“走進黨的十九大——一帶一路與我的未來”為主題,邀請校內外嘉賓、留學生代表、黨員代表進行深度訪談。通過場內嘉賓和學生黨員的交流互動,以及場外記者連線等方式,暢談“一帶一路”以及當代青年的責任擔當。

全國多所高校還成立網路宣講團,通過公眾號等網路平臺,以生動的形式對黨的十九大進行宣講。“網路宣講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是高校一支網路上永不停歇的宣講隊伍,真正成為師生員工‘口袋裏的宣講團’。”中國海洋大學相關負責人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