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23日電(王佳昕 李金磊)刷臉正深入國人的生活。近期,國內多家銀行上線了ATM機“刷臉取款”功能。那麼,“刷臉取款”到底是怎麼回事?其安全性又如何?中新網實地進行了探訪。

體驗——半分鐘即可取款

中新網注意到,近一段時間以來,包括招商銀行、農業銀行在內的多家銀行宣佈在部分城市和網點上線ATM機“刷臉取款”功能,引發關注。

銀行刷臉取款不安全? 體驗:想多了 不是直接吐錢

  民眾體驗ATM機“刷臉取款”功能。 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攝

那麼,“刷臉取款”到底該怎樣操作?又是種什麼體驗?中新網來到北京一家銀行的營業網點,目前該網點已配備一台具“刷臉取款”功能的ATM機。

在ATM機上點擊“刷臉取款”按鈕後,進入人臉識別界面,提示取款人正視攝像頭,露出額頭、免冠、面部無遮擋,並與攝像頭保持50CM內距離。

中新網發現,臉部識別非常迅速,只有1-2秒的時間,刷臉完成後,即要求取款人輸入身份證號或手機號,最後再輸入取款密碼進入賬戶選擇頁面。選擇賬戶後,即可取款,整個過程半分鐘左右即可完成。

銀行刷臉取款不安全? 體驗:想多了 不是直接吐錢

  銀行ATM機上的“刷臉取款”提示。 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攝

那麼當取款人佩戴帽子、墨鏡時能刷臉成功嗎?當取款人先後嘗試佩戴帽子和墨鏡,刷臉時均顯示無法識別。

需要單獨開通嗎?有沒有限額?

對於刷臉取款功能是否需要單獨進行開通的問題,農業銀行客服人員告訴中新網,“刷臉取款”無需開通;而招商銀行客服人員表示,這一功能需要開通,流程為登陸手機銀行,點擊“我的”-“全部”,在“助手”中點擊“ATM刷臉取款”,即可開通。

此外,“刷臉取款”存在額度限制。招商銀行當日單卡累計取款限額為3000元;農行為每日單筆不超過3000元,日累計不超過10000元,且單日不超過5次。

銀行刷臉取款不安全? 體驗:想多了 不是直接吐錢

  招商銀行ATM機上新增的“刷臉取款”選項。 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攝

調查——民眾如何看待“刷臉取款”?

那麼,對於這一無需插銀行卡就可取款的方便功能,民眾是持什麼態度呢?

白領王女士在初次聽説這一功能時,向中新網表達了她的擔憂:“這個事情很危險,萬一被綁架,直接帶過去刷臉就行了都不用逼著説密碼。”

還有人並不清楚“刷臉取款”的流程,以為仍需插入銀行卡。也有人也像王女士這樣,誤以為無需輸入其他資訊,刷一下臉就能取錢。

實地體驗後可以發現,其實,“刷臉取款”無需插入銀行卡,但在臉部識別後,仍需輸入個人身份資訊及取款密碼方可取錢,並非大家想像的那樣,簡單刷臉就能取款。

銀行刷臉取款不安全? 體驗:想多了 不是直接吐錢

  具備刷臉取款功能的ATM機。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探討——“刷臉取款”安全嗎?

360人工智慧研究院視覺分析專家邱學侃告訴中新網,“刷臉取款”採用的是人臉比對技術,即對比取款機前的人臉和系統中用戶身份證註冊的人臉是否為同一人,比對前要保證攝像頭前的人臉是真實有效的,即活體檢測。

關於“刷臉取款”是否安全,相關銀行對媒體稱,該技術安全,可完全抵禦照片、換臉視頻、翻拍、面具攻擊,識別準確率高。

不過,不少人依然擔心,類似3D面具等技術仍有可能攻破這一技術。邱學侃則強調,“刷臉取款”並不是刷了臉就能取款,而是先刷臉加輸入手機號進行身份比對,然後再輸入密碼才能取錢。因此刷臉起到的作用是替代實體銀行卡片,而取款的安全性主要仍是通過密碼保證,關鍵還是保證取款密碼不洩露。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副教授黃迪表示,每一個技術都不可能是完美的,高科技技術都是同時存在“攻”和“防”。對於任何科技來説,各種意圖的攻擊是一直存在的,系統在受到威脅以後,會根據攻擊提出一些應急的預案,“攻”和“防”可以説是在共同進步。

銀行刷臉取款不安全? 體驗:想多了 不是直接吐錢

  資料圖:“刷臉”進出宿舍,山東大學現人臉識別“黑科技”。趙曉攝

延伸——“刷臉”已深入國人生活

觀察可見,刷臉,目前已深入到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解鎖手機、開啟門禁、進站、點餐等。

據媒體報道,山東大學在學生宿舍樓啟用人臉識別系統,學生即使沒帶校園卡,也能進出宿舍,且女生化粧或卸粧均能被識別。

一些火車站也配備了人臉識別系統,乘客可刷臉進站,如廣州南站、蘭州火車站、北京西站。以北京西站為例,其北廣場進站通道啟用了“刷臉進站”,旅客只需按提示將二代身份證和藍色磁卡車票放置好,保持面部正對攝像頭稍作停留進行識別,票證人相符,即可通過。

銀行刷臉取款不安全? 體驗:想多了 不是直接吐錢

資料圖:廣州南站,旅客通過人臉識別進站驗證後進入候車大廳。 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刷臉點餐”也開始流行。支付寶在杭州一家餐廳推出“刷臉支付”服務,用戶開通該項功能後只需綁定手機號,通過支付平臺“刷臉”即可完成交易,再也無須擔心付款時手機沒電或者忘帶的尷尬。

此外,還有“刷臉考勤”、“刷臉住宿”、蘋果手機的刷臉解鎖等……

在美國權威科學雜誌《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發佈的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榜單中,“刷臉支付”入榜。

在業內人士看來,人臉識別不斷向前進步,效果的改善、硬體成本的降低,會使得它的應用場景越來越豐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