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家鄉好美麗,藍天白雲碧水清,為了美麗中國夢,我們一起來奮鬥……”11月10日,溫泉縣貝勒旗爾奶肉製品加工專業合作社的氈房裏,傳出歡快的冬不拉彈唱聲。推開門,身著綠白相間哈薩克族服飾的女子邊彈邊唱,十余位牧民圍坐在她的身旁打著拍子輕聲跟唱……

這位説一口流利普通話的哈薩克族女子叫巴合提古麗·吳吉提汗,是溫泉縣扎勒木特鄉紀檢辦的一名幹部,也是一名草根宣講員。黨的十九大召開後,巴合提古麗潛心學習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撰寫宣講提綱、將宣講內容編成通俗易懂的歌詞,然後自創曲調用冬不拉彈奏、演唱。“我要用雙語宣講、用冬不拉彈唱,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到千家萬戶。”巴合提古麗説。

“鄉親們,咱們國家進入了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也已經發生了變化……習近平總書記還説了,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話音未落,掌聲響起。10日中午,巴合提古麗又來到溫泉縣安格裏格鎮托斯呼爾圖村文化室宣講,近50位村民前來聽她宣講。

進企業,進學校、進機關、進村隊……巴合提古麗白天去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晚上坐在辦公桌前創作歌曲,再次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原文。

10天前,中央宣傳部辦公廳給巴合提古麗頒發了“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榮譽證書,全疆僅有兩人獲此殊榮。這一榮譽也是對她多年宣講生涯的最好獎勵。

今年31歲的巴合提古麗,自幼喜歡彈奏冬不拉、擅長寫詩,14歲便開始在阿肯彈唱比賽的舞臺上嶄露頭角。作為一個年輕阿肯,她以最接地氣的語言宣傳黨的政策、了解群眾的願望,在黨群之間發揮著“橋梁”作用。

自2010年參加工作以來,巴合提古麗結合工作實際,自編自演宣講各類惠民政策、民族團結故事,傳遞基層正能量。“7年來,巴合提古麗自編自演了《群眾動嘴幹部跑腿》《廉政之歌》《歌唱溫泉新氣象》《計生政策就是好》《歌頌黨的好政策》《民族團結一家親》等冬不拉彈唱宣講節目,為群眾生動講述了在黨和政府的關心下,人民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溫泉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田鳳説。

“站好人生每一崗,走好人生每一彎,為了‘兩個一百年’,擼起袖子加油幹……”11月11日一大早,記者在溫泉縣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巡迴宣講現場又見到了巴合提古麗,她依然身著綠白相間的哈薩克族服飾、懷抱冬不拉,在舞臺上陶醉地邊彈邊唱,用接地氣的形式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遞給各族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