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初,什邡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利民路社區警務室民警到轄區利民路某電動車專賣店進行從業人員資訊採集。一名自稱“唐勝利”的男子稱多年前身份證遺失,只提供了一張第一代身份證複印件。

民警查詢到“唐勝利”提供的身份證另外一個人在使用,資訊卻與在什邡“唐勝利”提供的資訊完全不符。經過民警調查有了驚人發現,該男子是個“死亡人員”。

“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説我已經死亡12年。”11月17日,唐勝利介紹,他已經回攀枝花老家重新辦理了身份證,讓自己“復活”。

身份系統查無此人

“在日常工作中,“唐勝利”這種情況並不多見。”利民路社區警務室社區民警呂世勇介紹,當時民警覺得蹊蹺,懷疑此人可能是逃犯,為逃避打擊故意謊報身份資訊。

所長王曉彬獲悉後,立即帶領值班民警迅速前往電動車專賣店找到“唐勝利”,將其帶至派出所接受詢問。

到了派出所,“唐勝利”堅稱自己叫“唐勝利”,戶籍地址在是攀枝花市東區榕樹街,1969年出生。民警通過全國、省公安廳等多個平臺仍舊無法查詢到任何“唐勝利”相關資訊。

隨後,民警從他家人入手,進行迂迴查詢。“唐勝利”稱自己有個哥哥,名叫“唐建波”,戶籍所在地和自己一樣,也是攀枝花市東區榕樹街,大自己一歲。根據此資訊查詢,仍舊無法查詢到“唐建波”。於是,民警才有了對“唐勝利”是逃犯的懷疑。

民警告訴“唐勝利”,“如果無法核實你的身份資訊,我不能讓你走,也不敢讓你走。”在派出所裏“唐勝利”一臉的無助。

他竟是個“死亡人員”

民警決定擴大查詢範圍,在全省範圍內查詢1968年出生,名為“唐建波”的人,共查詢到13個。

“唐勝利”看了照片後,確認第9個人,正是自己的親哥哥“唐建波”,民警聯繫上唐建波後。唐建波稱,自己是當地工商部門一名公務員,2016年12月6日因工作調動,從攀枝花市東區榕樹街遷戶到成都市天府新區華陽麓山大道一段,以前確有一名弟弟叫唐勝利,可2003年因與家人吵架離家出走,音信全無,在攀枝花當地警方報失蹤人員以後,已經銷掉了戶口。

民警通過微信讓唐建波和唐勝利進行視頻確認,唐建波一眼便認出了唐勝利,在視頻中兄弟倆泣不成聲。終於確認了“唐勝利”的身份,民警心中松了一口氣。

補辦身份證讓自己“復活”

在與唐勝利交談中,民警得知2003年唐勝利與家人吵架後,賭氣離家出走已14年,唐勝利決定不出人頭地不回家。

可是14年來,在外飄泊的日子並不好過,他曾在甘孜州打工,5年前來到什邡,一直從事電瓶車維修。幾年前,他也回過攀枝花尋找家人,可十多年地址變遷,家人戶籍也遷離了當地,老家地址都不存在了,無法聯繫上親人。

還有一個藏在心底的原因,他覺得自己沒混出樣子,無臉回家,所以也沒太刻意尋找家人。

唐勝利介紹,離家的第二年,就把身份證遺失了,當時是第一代身份證,戶口本也沒在自己手中,僅有一張身份證複印件,這麼多年來網吧、旅店都無法進入,很多業務無法辦理,可謂寸步難行。

在什邡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在民警的幫助下,唐勝利順利聯繫上親人,並於次日前往成都與哥哥唐建波團聚。哥倆重聚後,特意致電民警表示感謝,隨後,唐勝利趕回攀枝花將身份資訊恢復,重新辦理了身份證。(季紅 記者 周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