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市民質疑收費不合理用途不透明專家認為收費性質存弊端 重慶“全國最貴路橋費”是留還是廢

近期,湖北省武漢市自明年起停止徵收市內“九橋一隧一路”ETC車輛通行費的消息迅速傳播開來,再一次將長久以來存在的號稱“全國最貴路橋費”的重慶主城區路橋通行費問題推向風口浪尖。

對此,儘管重慶市城鄉建設委員會發佈了“重慶市主城區路橋通行費有關情況的説明”,但該“説明”沒能滿足重慶市民的期待,也無法平息日益高漲的質疑聲。

自2002年7月1日至今,重慶徵收主城區路橋通行費已有15年之久,且自2004年調整徵收標準後,便沒有再發生任何變動。主城區路橋費徵收標準是如何制定的、收支明細為何遲遲不公開、徵收及使用是否合法、徵收會有哪些變化……圍繞這些問題,《法制日報》記者聯合重慶社會問題研究所進行了調查採訪。

收費公平公開公正遭質疑

2002年,重慶主城區內環以內路網格局基本形成。由於大量路橋建設採用投資人收費模式,於是,在主城區內開始大量設卡收費。這種收費方式加重了城市交通擁堵,群眾對此多有不滿。

為解決問題,2002年7月1日重慶市政府頒布實施了《重慶市主城區路橋通行費徵收管理辦法》,取消了主城區除高速公路以外的所有收費站,開始實行年票制,統一收費。

起初,重慶主城區路橋通行費以每年2000元的標準徵收。2004年1月起,重慶將路橋年費上調15%。即:二、三、四、五類車的路橋年費,各自分別上漲為2300元、2990元、3450元和3910元,並一直延續至今。

在長達十餘年的時間裏,重慶市民對徵收該費用始終存有質疑,收費更加公平、公開、公正成為群眾的主要訴求。

“最主要的是公平。”重慶市沙坪壩區車主王某説,“雖然採取路橋費年費制不是毫無根據,但不管道路使用多少、不分使用情況,只按照統一的標準徵收路橋費有失公平。”

重慶實行成品油稅費改革,然而燃油稅提高了,但原本屬於“費改稅”的部分並沒有從路橋費中剔除。車主認為,按照統一的標準,採用“一刀切”的收費方式造成了重復收費。

在重慶市政府公開信箱裏,關於路橋費徵收標準過高的問題不少,“路橋費減半”是大多數車主的訴求。他們贊成徵收路橋費,但認為需要相關部門聽取群眾意見後調整徵收標準,而不僅僅是依靠行政強制規定。

“武漢不收費,成都最高收費400元……但重慶最低收費就達到2300元。”沙坪壩區車主王某在對比了重慶市與全國其他重點城市的收費情況後直言:“收費需要適當下降一些,1000元左右比較公平。”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