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 李華錫 通訊員汪博)近日,江西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期中作業走紅網路,佈置作業的教師要求作業用小篆在竹簡上謄抄《孝經》。提前抄完的同學表示:“過程很艱難,2369字一個字都不能錯,但收穫也很豐富!”此事一經自媒體傳播,立即引起網友熱議,網友紛紛為此點讚打call,並表示想去上這位老師的課!

圖為學生在謄抄《孝經》。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吳婕 攝

記者了解到,佈置此次作業的是江西師範大學文學院16級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授課教師李福言。在李老師看來,小篆是古文字和今文字的一個分水嶺,在中國文化史上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但是現在大部分學生對於小篆是既喜歡又害怕,所以想借此機會讓同學們走進小篆,體會小篆文化。

李福言表示,當下社會正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孝經》作為十三經之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它不僅僅講一般的孝,而是將這種孝文化擴展至家國,倫理人際之中。“對當前大學生的道德教育、倫理教育都意義十分重大。新時代的青年學子應該將這些優秀傳統文化,好好學習,深入體會。”

李福言介紹,之所以讓同學們在竹簡上謄抄《孝經》。一方面小篆是漢代人的一種書寫字體,而漢代人一般都是在竹簡上書寫。書於竹帛,可以更好地感受小篆文化;另一方面,在竹簡上抄寫可以更好地讓同學們學會平心靜氣,體驗古人的生活世界、心靈世界,實現一次古今的穿越。

圖為學生謄抄的《孝經》。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屈亞萍 攝

“目前大家還在創作當中,但是大部分同學的小篆,字跡工整規範,形式優美。”李福言表示,今後他還會進行類似的嘗試,讓古漢語教學更能體現生活化、學術性、知識和價值的統一性。

謄抄《孝經》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作為一個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屈亞萍認為,漢字博大精深,一代代演變發展,生生不息,但出於各種條件的限制,大家沒有辦法在課堂上學習得很詳盡。這次作業正好給大家提供了一個走進漢語的機會,感受漢字獨樹一幟的魅力。

現在資訊技術的發達,讓查詢變得十分方便快捷。記者了解到,同學們先通過《説文解字》,把《孝經》裏面文字的小篆形式查詢好,反覆確認後,用毛筆謄寫在竹簡上。然而在光溜溜的竹簡上書寫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圖為學生謄抄的《孝經》。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方晨哲 提供

屈亞萍説:“小篆不容易一筆成型,通常得多臨摹幾遍。有時候用紙巾加水多擦拭幾遍竹簡,這樣相對而言會比較容易書寫。”

錯字是謄寫時的另一大阻礙。小篆字體彎曲,變化繁多,不像楷體那麼一筆一劃平整規劃,遠遠看去更像一個個圖案。漢語言專業的方晨哲告訴記者:“有時候會錯筆,這時候就要用小刀把刻錯的地方重新寫好,有幾次都差點劃傷手指。”

學無止境,在這次作業實踐中,同學們不僅快速熟悉了小篆的寫法,更重要的是學會了修身養性,平心靜氣,同時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方晨哲介紹,當她完成第九份作品時,其母親打來視頻電話問候,“我媽媽十分喜歡這份作業,覺得可以讓我靜下心來體會國學,還要求我全部完成後,給她寄回去裱起來。”這讓她覺得特別有成就感,就如同一份寫給母親的家書。

圖為部分網友評論截圖。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汪博 提供

此事一經自媒體傳播迅速,在網路引發熱議。很多網友紛紛為此點讚打call。網友“@陳東東”評論:“超喜歡!”網友“@松”評論:“這樣抄,磨礪耐心,有好處,克制浮躁。”網友“@智障少女”更是直接表示:“哇,想去上這位老師的課!”

此時也引發了一些網友的同感。網友“@十月的微笑”表示:“我們抄的是《大學章句》集注。”網友“@情人島”緊接著評論説:“同感,我們抄的是《説文解字》。”網友“@萬毒不侵”留言:“漢語言專業的我瑟瑟發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