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超聲科主任 經翔

得知經翔獲得全國衛生計生系統最高榮譽“白求恩獎章”,和他共事多年的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超聲科副主任丁建民腦子裏第一時間蹦出的就是這4個字: “實至名歸”。用他的話説:經主任的醫術、醫德和人品都沒得挑!

作為天津介入性超聲領域的先行者,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超聲科主任經翔在業界享有“津門一穿”的美譽。

一位45歲患B型肝炎肝硬化10餘年的患者,查出患有肝臟單發惡性腫瘤,輾轉國內多家醫院得到的一致結論是手術風險和難度極高,因為雞蛋大小的腫瘤緊貼一肝門處重要的血管及膽管,一旦傷及會直接危及患者生命。患者帶著最後一線希望找到經翔。經翔採用熱消融治療聯合PEIT(無水酒精瘤內注射治療)治療的方法進行手術,既確保了熱消融針的熱量不傷及重要管道,又彌補了PEIT治療無法完全滅活較大腫瘤的缺陷。重獲新生的患者説,是經翔主任的妙手仁心和敢於承擔風險的精神,讓他擁有了“額外”的生命。經翔説:“病人信任我,選擇我,我就要以十倍、百倍的真誠回報他們。”

十多年前,因工作需要,已從事十年肝膽外科工作的經翔轉行進入超聲領域。憑藉著一股韌勁及深厚的外科功底,他埋頭苦幹闖出一片天地,帶領科室同仁在天津率先開展介入超聲工作,並創下首先開展高強度聚焦超聲、超聲造影、術中超聲以及腫瘤消融治療等多個“天津第一”,填補天津市新技術空白21項。熱消融治療肝癌,早期肝癌1、3、5、10年的累積生存率達到98.3%、83.5%、67.6%和15.8%,不僅在華北地區排名第一,在國內也位居前列。

丁建民説,不止一次看到經翔辦公室直到深夜十一二時還亮著燈。有幾次自己早上有事提前到科室,沒想到經翔到得更早,“多半是晚上工作太晚就在辦公室裏湊合睡了一夜。”

在醫院裏,經翔是有名的“拼命三郎”,多年來幾乎沒有休息過一個完整的節假日,中午他不是加班給病人做手術,就是忙於科研。

同事們都勸他:您已年過半百了,不能再這麼拼了。可他還是“我行我素”,忙碌依舊。丁建民也不止一次勸過他,經翔總是樂呵呵地説:“還有這麼多病人和工作在等著我呢,我不累。”

從醫28年,經翔一直以高度的責任心投入工作,先後兩次在工作崗位上病倒住進重症監護病房。他由於過度疲勞患上急性重型肝炎、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每一次身體剛剛恢復,他就迫不及待地重返手術臺。“我捨不得離開手術臺,舍不下這些病人啊!”

丁建民説,每次手術前,雖然助手已經做好準備,但經翔一定會一絲不茍地把患者的每張化驗單、每張片子都看一遍。這種對患者高度負責、嚴謹認真的態度,對自己影響至深。

在工作中,經翔對所有患者一視同仁、傾心以待。一位來自遠郊縣的患者,經肝癌熱消融治療後效果很好。4年後復發,但病人家裏經濟困難,已無力承擔後續治療費用。經翔想盡辦法選擇一種費用低廉的治療方法(無水酒精瘤內注射)為其治療,病人省了錢,對醫生來説卻增加了工作量,需要極大的體力和耐心。外省市老病人復查,經翔幫助他們提前約好核磁等檢查,儘量減少等候時間。他十幾年沒有換過手機號,因為很多病人手中都有這個號碼,在最需要、最困難的時候,能夠第一時間得到他的指導與幫助。

經翔説:“患者把生命交給我,我必定全力以赴,堅守承諾。我熱愛這個神聖的職業,我為我的職業而自豪。”(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供稿文/譚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