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這在揚州市農村引發熱烈反響。

記者昨從江蘇省揚州市委農工辦獲悉,該市共有892個行政村、69.3萬戶農戶,共有292萬畝承包土地開展了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確權登記頒證95%以上。

  揚州農民忙著搶收稻穀。揚州發佈記者 孟德龍 攝

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農民笑開顏

“最近幾天,村子裏都在説一件大喜事——十九大確定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這讓我們種植戶吃了定心丸。”在寶應縣安宜鎮白田村村部組織的學習十九大精神會議上,村民盧廷年一邊聽講一邊做筆記,神情專注,記錄詳細。他説,聽説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全家人都非常開心。

“這樣一來,大家可以沉下心來搞生産,增加對土地投入,可以放心流轉土地經營權。”盧廷年坦言,女兒女婿都在外務工,城裏也買了房子安了家,不會回來種地耕田。他們老兩口年歲也大了,身體一年不如一年,只能料理家門口一小塊菜地,大田種不動了,所以選擇把土地流轉出去了,每年也有穩定的收入。

實施“三權分置”,切實保障農民利益

在改革開放以來的農業發展脈絡中,第一輪土地承包是1983年開始的,承包期15年;第二輪從1997年開始,承包期30年。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第二輪土地承包期滿之後怎麼辦,這一問題備受農民關注。

揚州市緊扣中央《關於完善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的意見》要求,將推進農村承包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作為深化農村改革、保護農民合法權益的重要抓手,穩妥有序推進農村承包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落實集體所有權,穩定農戶承包權,放活土地經營權,充分發揮“三權”的各自功能和整體效用。通過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逐步完善“三權”關係,為實施“三權分置”提供了有力支撐。

“大多數農民盼望政策穩定,不希望政策多變。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中央作出這個決策也是適應了農民的需求,農村土地承包制度長期不變,對穩定農業發展、解決‘三農’問題有長遠意義。”寶應縣氾水鎮成莊村黨總支書記姜飛説,對於青壯勞動力轉移、年老體弱無力種地的農民而言,“土地延包”無疑是一顆“定心丸”,對於那些有償退出土地的農民而言也並不吃虧。

黨的政策好,種地虧不了;勤勞踏實幹,致富奔小康

姜飛介紹説,成莊村吉星組共有農田67.2畝,雖然已經確權登記頒證到戶,但由於京滬高速、連淮揚鎮高鐵都在這個村民小組的耕地上穿過,田地被切分成了零散小塊,交通不便,灌溉困難,一些農戶表示不願意繼續種地。村裏通過土地綜合治理後流轉給大戶,既防止了土地撂荒,又使得農戶通過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獲取穩定收入,可謂一舉兩得。

“土地是我們農民的‘命根子’,一分地也不能撂荒。”成莊村老支書王耀明是種田能手,十九大召開期間他天天收看、學習大會精神。“聽到習總書記宣佈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第一感受就是國家給我們農民吃了定心丸,心裏踏實得很、歡喜得很。”他表示,吉星組沒人種的地全被他流轉在手,下一步還要擴大規模。“黨的政策好,種地虧不了;勤勞踏實幹,致富奔小康。”王耀明的順口溜在當地贏得了一致的認可。

讓農民成為土地“股東”和産業工人,有雙重的收入

吃了“定心丸”的,不僅是盧廷年這樣的種植戶,還有依靠土地流轉組建起來的農村龍頭企業。

畢業于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朱靜,篤信農業現代化發展潛力無限,投入千萬元從農民手中流轉土地,計劃在稻田裏營建微景觀,打造集稻米文化主題展覽、稻田民宿、田間娛趣體驗、田間時節主題館等於一體的“6.0+”文商旅新型田園綜合體。

博士于洋則帶領他的團隊研發了“苕稻子鴨生態種養結合關鍵技術整合與推廣應用示範”,獲得中央財政支農重大項目扶持……

像朱靜、于洋這樣的“高知農民”是現代農業生産中的新型經營主體,他們給傳統農業帶來新理念、新技術的同時,還通過組建家庭農場、合作社等形式,帶領農民一起幹,讓農民成為土地“股東”和産業工人,有雙重的收入。

隨著工業化、城鎮化深入推進,大量農業人口轉移到城鎮,農村土地流轉規模不斷擴大,新型經營主體大量涌現,土地承包權主體同經營權主體分離的現象越來越普遍。近年來,揚州市通過調結構、挖潛力,主攻高效特色,狠抓一二三産聯動,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培強農村富民産業。截至目前,全市新創省級示範家庭農場25個,累計達102個;創成國家級示範社23個、省級示範社185個;新認定農業龍頭企業27家,全市縣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達426家,立項扶持各類農業經營主體52家。

揚州發佈記者 周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