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打去北京參加黨的十九大回來,重慶永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架子工班組長楊德兵在大家嘴裏的稱呼,就從“楊組長”變成了“楊代表”。

“楊代表從北京參加十九大回來了!”10月28日,楊德兵剛出現在沙坪壩區大學城金科西永天宸項目工地,熱情的工友立馬將他圍了起來。

“楊代表,十九大都講了些啥,快跟我們講一下!”“楊代表,給我們講講十九大對農民工的政策有哪些嘛……”工友們的問題一個接一個,“纏”了兩個多小時才讓楊德兵離開。

“楊代表的宣講讓我們幹起活來更來勁”

“十九大報告提出,促進農民工多渠道就業創業,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我們農民工幹起事來就更有保障、更有奔頭了。”楊德兵笑呵呵地説,大家也跟著笑了起來。

楊德兵一直關心農民工的待遇問題。在十九大分組討論時,他就如何讓新生代農民工更好融入城市作了發言。他説,因為工資水準提高,他和很多工友都在城裏買了房,有的同事也申請到了公租房。但大量進城務工人員要真正融入城市生活,目前還面臨社會認同不夠、權益保障不夠等問題,是十九大報告讓他收穫了滿滿的信心。

聽了楊德兵的宣講,架子工劉川説:“十九大報告就是在説我們身邊的事、我們家裏的事、廣大工友們關心的事,感覺十九大雖然是在北京召開的,但離我們老百姓特別近!”

“楊代表的宣講讓我們幹起活來更來勁。”模板工陳東進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他相信今後自己將在城市收穫更多尊重和認同。

“面對面、心貼心的宣講很接地氣”

楊德兵宣講十九大精神,不只是在工地上。從北京回來後,他成了很多單位“爭搶”的對象。

10月27日,楊德兵剛下飛機,就接到渝北區城鄉建委工作人員的電話,邀請他到該委進行十九大精神宣講。“28日、29日,我每天都‘備課’到深夜,邊查報告邊做筆記。”楊德兵説。

10月30日下午,身穿藍色工裝的楊德兵精神抖擻地走進渝北區城鄉建委10樓黨員學習室,開始宣講:“十九大報告思想深刻、內容豐富,讓人振奮,全場多次響起熱烈掌聲。尤其是‘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等話語,硬是説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聽了楊代表的宣講,我感到了肩上的責任重大。”渝北區建築業協會會長高宗輝説,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美麗中國,這就要求建築企業在抓好品質和安全的同時,做好環境保護工作,促進建築業轉型升級。

11月2日下午,在回興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楊德兵的宣講同樣收穫了熱烈的掌聲。

“楊代表的宣講既通俗易懂,又讓人心潮澎湃。”重慶重品飲食文化有限公司黨員李小瓊説,“這種面對面、心貼心的宣講很接地氣。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讓人民吃得放心。我要堅持做好飲食安全工作,為‘舌尖上的安全’作出自己的貢獻!”

在走進單位、工地宣講的同時,楊德兵還接受了渝北區委黨校老師的輔導,立志把十九大精神講得更深更透。

“共産黨員關鍵時刻要衝鋒在前,吃苦在前”

楊德兵18歲就出來打工,在架子工這個崗位上幹了近30年。

“位於解放碑的紐約·紐約大廈搭樓頂架子時,一般架子工根本不敢上,是我和工友們花了幾個月時間搭起來的。”楊德兵坦言,“我是技術工人,更是共産黨員,關鍵時刻就要衝鋒在前、吃苦在前。”

針對建築業流動性大、工序複雜、交叉作業,不同項目的社會環境、自然環境、作業環境不同,施工過程中經常會遇到突發性、多樣性困難,勤思好學的楊德兵編寫出《施工現場腳手架搭拆》《扣管、碗扣式鋼管腳手架的區別及應用》等小手冊發給工友們。他希望把自己的施工實踐與正在推行的建築産業現代化相結合,編寫出更多工作經驗小手冊,幫助工友更好更快地轉型成為現代産業工人。

楊德兵對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有深刻理解。“十九大報告讓我們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擼起袖子加油幹,具體來説,立足崗位怎麼幹?怎麼創新?怎麼把自己的價值通過崗位充分體現出來?只有不斷學習再學習。”楊德兵説,他將總結更多操作方法,進一步做好“傳幫帶”工作,把工匠精神的正能量傳遞下去。

“我的工作範圍不僅是重慶,還有貴州、四川,我要帶出更多徒弟,把自己所學的所掌握的毫無保留地教給他們。這就叫花開滿園,技術報國!”楊德兵説。記者 廖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