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請出示您的駕駛證和行駛證……”檢查完貨車駕駛人相關證件後,執勤人員便開始仔細檢查車輛有沒有私自改裝等異常情況,稱重確定車輛無超載情況後予以放行。這是湖北鶴峰治超專班工作人員進行貨車非法改裝和超限超載治理的一個場景。

今年8月以來,鶴峰縣成立治超專班,24小時不間斷值守在治超站點,採取源頭控制與路面治理相結合的方式,路警聯動常態化推進“治超”工作深入開展,路面卡點超限運輸車輛基本得到遏制,貨車非法改裝和超限超載治理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一方面,細化車輛檢查。重點排查和清理運輸汽車、罐式汽車和重型貨車等車型,對不符合國家安全技術標準的車輛不予註冊登記;在公路超限檢測站進行超限超載車輛檢查的同時,對車廂欄板、彈簧板、懸浮軸、可伸縮結構、外廓尺寸等貨車改裝情況進行檢查。另一方面,深化路警協作,強化路面治理。依託龔家坪治超站和各鄉鎮的治安綜合檢查點,採取固定檢測和流動稽查相結合的方式,公路、交警、運管聯合執法,嚴厲打擊非法改裝、超限超載運輸的違法行為,保持路面治超高壓態勢。對非法改裝的貨車,依法責令恢復原狀並依法處罰,能夠當場恢復的當場監督整改到位,不能當場整改的依法處罰後錄入公安交通管理綜合應用平臺,在辦理申領檢驗合格標誌業務時重點審核,同時通報道路運輸管理機構,責令道路運輸企業和駕駛員及時改正、依法處理。

截止目前,共出動執法人員2280余次,治超專班累計檢查貨運車輛568余臺次,查處非法裝運砂石料運輸車輛115余臺次,勸返超限超載車輛60余臺次,查處非法改裝拼裝車輛26起, 處罰超限超載車輛55余臺次,卸貨共計350.72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