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4日從廈門檢驗檢疫局獲悉,經國家指定的固體廢物專業鑒定機構確認,廈門海關與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日前聯合查獲的51個貨櫃“鋅礦”,為禁止進口類固體廢物。

這是自今年3月1日海關總署、環保部、公安部、質檢總局聯合開展強化監管嚴厲打擊洋垃圾違法專項行動以來,全國查獲單票數量最大的禁止進口固體廢物案。

8月10日,廈門某進出口有限公司向廈門關檢申報進口一批鋅礦,共計51個20尺集裝箱,總重1415.5噸。廈門關檢聯合查驗時發現,該批貨物為褐紅色泥狀物,含水率偏高,與鋅礦正常形態差異較大。

為謹慎起見,現場查驗人員立即對該批貨物進行封存,並將相關樣品分別送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技術中心和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工業品檢測技術中心的專業實驗室進行固廢屬性鑒定。經鑒定,該批貨物實為“含鋅物料經濕法冶煉過程産生的冶煉渣”,屬於中國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

據廈門海關和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相關人士介紹,上述冶煉渣雖然還有部分回收利用價值,但其中含有有毒有害元素,若被投入生産,冶煉過程中産生的有害污染物經排氣筒排放,將會污染周邊區域的水、土壤和居民生活環境,後期廢物無害化處置成本也較大。為保護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國家已全面禁止此類利用價值低、環境危害大的固體廢物入境。

為有效防範禁止進口固體廢物非法入境,廈門關檢聯合環保等部門開展打擊進口洋垃圾專項行動,對轄區運營的裝卸、倉儲、查驗進口固廢場所開展專項檢查,嚴格報檢審查和現場查驗,加強現場查驗設備設施配置,開展收貨人日常監管風險巡查,建立口岸監管加屬地後續監管閉環監管機制,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生態環境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