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在京參加黨的十九大的部分貴州代表熱議貴州發展的輝煌五年。當代貴州全媒體記者 黃曉青 攝

“貴州取得的成績,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10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強調,貴州要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續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無上光榮、無比幸福、備受鼓舞、責任重大。”這是參加黨的十九大的36名貴州代表聽完十九大報告和聽了總書記對貴州的肯定後最強烈的感受。

光榮與自豪

“作為一名駐村第一書記,能夠在人民大會堂聆聽總書記的報告,我又激動又振奮,到現在還在熱血沸騰。”黨的十九大代表、六盤水市鍾山區大灣鎮海嘎村駐村第一書記楊波説。

2012年,黨的十八大召開,海嘎村迎來了加快發展的春天,在脫貧攻堅戰中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貧困發生率由2010年的83%下降到現在的2.46%。楊波告訴記者:“海嘎村的變化、大家的好日子得益於黨中央的好政策,得益於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得益於鄉親們勤勞的雙手。”

目前貴州省共有4.3萬多名駐村幹部,像楊波一樣的駐村第一書記有7300多人。十九大貴州代表中,來自基層的的還有餘留芬、鄧迎香、潘克剛、黃俊瓊、鐘晶……

來自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的黨支部書記鄧迎香,從一個沒有多少文化的農村婦女成長為村黨支部書記,被評為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當選十九大代表,走進人民大會堂聆聽總書記作報告,她感到無比自豪。

26年前,鄧迎香嫁到距離縣城48公里的麻懷村。這裡幾乎與世隔絕,每次外出要走三小時的路,賣牛賣豬要先宰殺後再背到鎮上,房前屋後的水果熟了沒辦法運出去……鄧迎香帶領村民13年如一日,挖通了連接山外的隧道,打通了脫貧致富的道路。

“我們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011年的800元增長到現在的8200多元。短短6年,漲了接近10倍,村集體經濟也有了20萬積蓄。”鄧迎香説:“我打心眼裏感恩黨中央,感謝總書記。”

自信與自強

五年來,身處貴州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幹部群眾,見證了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開創多彩貴州新未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考察調研時對大家説:“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兩年過去了,黨的十九大代表、花茂村黨總支書記潘克剛把村民發展鄉村旅遊和高效生態農業收穫的喜訊帶給了總書記。

“現在到貴州的農村,最漂亮的建築是學校。營養餐和寄宿制學校的建設貴州都走在前列,貴州省連續6年壓縮5%以上的行政經費用於教育事業……”作為來自教育戰線的十九大代表,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校長陳堅和鎮遠縣江古鎮中心小學教師黃俊瓊認為,“貴州用力很準,要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這樣的窮根,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教育入手”。

出席黨的十七大時,余留芬從村裏到北京花了4天時間。2014年,六盤水月照機場建成通航,2015年盤州通了高速路,今年又通了高鐵。“坐高鐵到北京只需要八九個小時,坐飛機就更快了。”黨的十九大代表、六盤水市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説,交通的速度,就是貴州發展的速度。

感恩與奮進

貴州五年的巨變,自信與自強不僅寫在貴州人民的臉上,還體現在貴州幹部群眾的行動中,體現在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上。

黨的十九大代表、省委書記孫志剛説,十九大報告是我們黨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譜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新時代是貴州發展的歷史新機遇,必須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有新作為。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抓脫貧就是抓發展,抓發展必須和抓脫貧緊密結合起來,真正做到脫真貧、真脫貧,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黨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諶貽琴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省代表團參加討論並作重要講話,體現了對貴州各族人民的極大關懷、對貴州脫貧攻堅和各項事業發展的巨大激勵。我們要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確保十九大精神和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貴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讓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在參加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畢節市把支部建在生産小組上、發展脫貧攻堅講習所的做法,強調新時代的農民講習所是一個創新,黨的根基在基層,一定要抓好基層黨建,在農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黨的十九大代表、省政協副主席、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深感責任重大:“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重托,把脫貧攻堅‘講習所’辦好。”

“我們肩上的責任非常重大,使命非常光榮,同時也充滿了脫貧攻堅必勝的信心和激情。必須一刻也不耽誤,一點也不懈怠地投入脫貧攻堅中,爭取早日決勝全面小康。”這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印江自治縣縣委書記田艷聽完十九大報告後的感受。

十九大報告為建設美麗中國畫好了藍圖,黨的十九大代表、貞豐縣龍河村衛生室醫生鐘晶也為自己的事業定下了目標: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服務。

鐘晶紮根基層醫療戰線10年,了解農民的心理、知道農民的需求、目睹了農村醫療狀況的改善,她希望醫療資源能夠繼續下沉,基層的鄉村醫生能夠得到更多學習機會,提高鄉村醫生各個方面的技術水準,更好地去為鄉親們看病,為“健康中國”建設出一份綿薄之力。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廣大黨員幹部必須肩負起的責任與使命。面對海嘎村僅剩的23戶精準貧困戶,楊波説:“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在明年實現全部脫貧。堅決把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打好打贏,讓總書記放心,讓黨中央放心。”

銘記感恩,砥礪奮進。代表們感激黨的恩情,感恩總書記的關懷,感恩這個美好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