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視角】

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新時代文化思想

——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體會

作者:徐光春(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諮詢委員會主任)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把它作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寫進修改後的黨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的思想,十分豐富、十分深邃、十分精闢,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重要指導思想,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機組成部分。

新時代新的文化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文化思想,是我們黨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新認識新概括,也是指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新思想新理論。這在十九大報告“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部分中得到集中體現。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絲弦劇院舉行的石家莊市中小學生戲曲彙報演出上,小演員準備登臺演出。新華社發

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這一論斷,把文化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生存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講得非常清楚。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思想引領、精神支柱、道德教養、知識哺育,也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區別於別的國家、別的民族的重要標識。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由於發展環境不同、歷史進程不同、生活習慣不同,所形成的文化也不同,使世界各國各族的文化呈現出多種多樣、異彩紛呈的生動局面。儘管各國各族文化的具體內涵不同、表現形態不同、價值追求不同,但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的文化,都是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勞動生活的精神産物,都是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賴以生存發展的精神力量。文化的消長、文化的強弱,都會深刻影響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的存亡和強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把文化自信問題提高到能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認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和全體中國人民近百年來共同奮鬥的偉大目標。要實現這個偉大目標,需要黨和人民艱苦奮鬥、努力工作,要做很多事情。其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的黨、我們的人民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要建設繁榮興盛的文化。在講清了這個道理後,習近平總書記對確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建設繁榮興盛的文化進一步指明前進方向和奮鬥目標,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這就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文化思想關於文化發展的總思路。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于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段話講清了這樣幾個重要問題: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三個部分組成;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生成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源頭,黨領導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是熔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土壤;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的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是當代中國、當代中華民族的靈魂。這實際上是對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作出了科學界定。

  徐光春(人物素描:光明日報編輯 郭紅松)

怎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講了兩個重要的思想:一是提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總體要求,“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這一總要求明確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指導思想,明確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途徑,明確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性質,明確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目的。二是提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要三個“堅持”的重大原則,“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這三個“堅持”中的第一個“堅持”是文化發展的方向,第二個“堅持”是文化發展的方針,第三個“堅持”是文化發展的方法。這三個“堅持”構成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大政方針和方法途徑。

綜上所述,習近平新時代文化思想在十九大報告“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部分中的集中體現,是緊緊圍繞“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怎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一重大課題展開的,而這個思想的核心精神是“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