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發行恩施市支行副行長朱彥融同志(左一)和村支部書記向開珍(右一)慰問留守兒童合影

10月17日是我國第四個“扶貧日”,也是第25個國際消除貧困日,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總行的相關要求,農發行恩施市支行開展了送溫暖活動。下午四點,在副行長朱彥融的帶領下,關愛小組來到精準扶貧幫扶點白果鄉下村壩,看望了對接扶貧戶家的4名留守兒童,併為他們分別買了書包一個、文具盒一個、中性筆20支、水彩筆36色、雨傘一把,用農發行員工溫暖的情懷,送去一絲絲暖意。

十月天氣漸涼,冬的號角即將響起。盤點過去的工作,成績來之不易,農發行恩施市支行取得了業務發展進一步向上、管理效果進一步提升、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文明辦行進一步鞏固的可喜成績。特別是從上一個“扶貧日”至今,在各級政府及扶貧辦的領導、市政協、市檢察院、開發區國稅局等單位大力支援和相關部門密切配合下,認真組織實施我行“關愛留守兒童身心健康,助力精準扶貧工作全面開展”推進工作。

作為政策性銀行,除了把主要工作都是放在發展業務上外。該行也積極開展幫扶工作,為了更好地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積極調整工作思路,切實將關愛留守兒童、智障兒童、迷途青年、單親孩子的關懷工作與精準扶貧工作結合起來,做好精準幫扶範圍內的留守兒童的教育、管理和跟蹤工作。該行對口幫扶大龍潭村、下村壩、車蓼壩共計59戶,疑似留守兒童10名(其中智障兒童1名、外地讀書2名)。

通過深入到精準貧困戶家中,宣傳國家對留守兒童的關愛政策及加大宣傳政府扶貧項目力度,幫助貧困戶主動找項目,找資訊,找出路,學習技術,不再固守土地,實現就近就業或外出務工,從事特色種植或畜牧養殖,找到致富門路,更好的助力精準扶貧工作。通過完善扶貧檔案資料,不定時地到扶貧農戶家,了解留守孩子的生活、住宿、入學、身體及家庭生産經營等情況,建立貧困學生檔案、填寫扶貧手冊,貧困戶登記表、脫貧評價驗收表、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測算表、貧困戶驗收考核評分表等等。一年來,通過對留守孩子家庭的幫扶,他們的家長如學開車、學廚藝、學汗蒸,學理髮等打工方式,都有了不同等額的固定收入,月工資達2000元左右,還有四家發展養殖業,既可自家吃,又可賣錢,增加收入來源,整個幫扶對象中,已經有13戶年收入達到國家脫貧標準,改善了居住環境和生活水準。

此外積極參與募捐活動。去年該行行長助理朱彥融和辦公室的同志,參加了市政協、辦事處聯合舉辦心繫貧困群眾募捐活動。通過精準扶貧的愛心募捐活動,共計籌集55萬元用於大龍潭村未脫貧貧困戶3年學生讀書費用的幫扶。解決了19個學生3年讀書費用的問題。其中包括我行對口幫扶4名(其中一名因為身體疾病自動退學)學生一年讀書費用問題,並承諾三年學費共計55200元,實現了教育脫貧的規劃。

用真心進行貧困幫扶,一年來,該行共派50人次前往精準扶貧點,對所有幫扶家庭的孩子進行關懷和問候,利用“扶貧日”和春節對留守孩子和其他貧困戶分別給予了1000元的慰問金,共計33000元,大米750斤、植物油30桶。去年10月21日,該行還專門派5名員工參與市政協、市中心醫院、辦事處、村委會在大龍潭衛生院開展的“關愛健康,你我同行”義診活動,讓留守孩子及家庭所有成員的身心得到了社會的關愛和慰藉,給他們造就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

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工作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也是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的必然要求。目前該行關愛留守兒童的工作步入了正常化軌跡,培養他們樂觀向上、團結協作、努力學習的優良品德。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持續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給他們造就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繼續對他們多一份關注,讓他們能像正常孩子一樣,不會因為疾病而綴學;不會因為需要幫助才能完成享受低保和其他福利;不會因為父母外出打工而走上迷途,進一步推進精準扶貧工作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