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曾經是內蒙古最大的皮革生産加工集散地,“熊貓”牌皮衣是上個世紀內蒙古為數不多的品牌之一。

這裡,也是內蒙古最大的馬鈴薯種植區,內蒙古每兩個馬鈴薯就有一個出自這裡。

今天,以傳統農牧業為基礎的烏蘭察布市正在發生著深刻變革,“草原雲谷”、中歐班列、現代物流、“避暑之都”……烏蘭察布市正以産業升級、産業多元的加速發展之勢,全面振興。

“草原雲谷”印象

10月12日,紛紛颺颺的雪花飄落在仲秋時節的烏蘭察布大地,這是豐收的好兆頭。

位於集寧區的烏蘭察布市眾創中心內,軟通動力烏蘭察布大數據創新綜合體啟動儀式正在舉行,這個綜合體今後將是烏蘭察布創新創業培育和大數據應用的重要平臺。據悉,目前綜合體內的2000平米樂業空間已經孵化出11家企業,全部採用O2O模式經營。

還記得電影《機器人總動員》裏的“美女”機器人夏娃嗎?綜合體內的孵化企業之一裝匯網就有這樣一位“美女”管家。

“小白,請給我報時!”只要向機器人“小白”發出指令,它就能最大限度滿足主人的需求。“這款機器人是個很好的管家,開門、開燈、報時、報警、掃地等等都可以設定,還可以給老人、小孩定位,和手機綁定後實現遠端看護。”據裝匯網負責人介紹,“小白”目前有不少訂單。下轉第8版-上接第1版

“小白”的“多才多藝”靠的是大數據和物聯網,而這只是大數據服務生活的一個縮影。走進創新綜合體1000平米的大數據創新體驗中心,烏蘭察布風起雲湧的大數據發展氣息撲面而來。

“智慧城市”讓平安、交通、食品安全、城市管理、醫療衛生納入一張網,為城市運作提供支撐;“創新驅動”為烏蘭察布創新發展注入新智慧;“草原雲谷”讓你領略烏蘭察布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産業的勃勃雄心。

在“大數據是未來新石油”的觀點深入人心的今天,烏蘭察布抓住內蒙古獲批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契機,搶灘佈局,走在了全區大數據發展的前列。

烏蘭察布市委書記杜學軍表示,當前烏蘭察布市把新一代資訊技術、大數據、雲計算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作為未來主攻方向,正在大力建設‘草原雲谷’,主動瞄準資訊産業龍頭企業,努力搶佔産業制高點。

“‘南貴北烏’,在大數據業內有這樣的説法,這是對烏蘭察布大數據産業發展的肯定。”烏蘭察布市市長費東斌提及此語氣中透著自信。

烏蘭察布的自信不是沒有道理:距北京320公里,待2019年張呼高鐵貫通後,到北京只要70分鐘;這裡從未發生過破壞性地質災害,年平均氣溫4.3攝氏度,電力資源豐富,電價優勢明顯,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産業優勢明顯,得天獨厚。

近年,華為、蘋果等“大咖”相繼落戶。今年7月11日,華為二期開工,佔地面積約10萬平方米,可承載1萬台機櫃,建成後將是華為公司兩大數據中心之一。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