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雜交水稻畝産破世界紀錄

2014年開始在河北省矽谷農科院超級雜交稻示範基地種植;預測畝産理論産量在1357.4公斤

2016年9月,袁隆平(左)和河北矽谷農科院超級雜交水稻百畝示範田負責人宋福如在示範田內。河北矽谷農科院供圖

    2016年9月,袁隆平(左)和河北矽谷農科院超級雜交水稻百畝示範田負責人宋福如在示範田內。河北矽谷農科院供圖

新京報訊 (記者信娜 趙凱迪)昨日,記者從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獲悉,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團隊選育的超級雜交稻品種“湘兩優900(超優千號)”,平均畝産1149.02公斤,即每公頃17.2噸,創造了世界水稻單産的最新、最高紀錄。

超級雜交水稻畝産重量由測産專家組測定

1149.02公斤,這是昨日在河北省矽谷農科院超級雜交稻示範基地,由河北省科技廳組織測産驗收後的畝産重量,創造了世界水稻單産的最高紀錄。

該品種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團隊選育,被稱為“湘兩優900(超優千號)”。

據介紹,該示範基地位於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是全國第六期超級雜交稻“百千萬”高産攻關示範工程示範點之一。該地區全面無霜期達205天,活動積溫達4371.4攝氏度,年降雨量在594.4毫米左右,屬輕度鹽鹼土地。

測産專家組由華中農業大學、中國農業科技創業創新聯盟、河北省農林科學院、河北省土壤肥料總站、河北工程大學、邯鄲市農牧局土壤肥料站等單位的7名專家組成。

有機硅水溶緩釋肥可促根系發達

據悉,專家組在現場考察基礎上,隨機抽取了3塊地進行人工收割、機器脫粒、實打實收,總收面積3.126畝,三塊地畝産分別為1181.00公斤、1129.68公斤和1136.38公斤,平均畝産1149.02公斤。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宋春芳在接受採訪時介紹,品種在整個生育期表現良好。10月5日初步實收測産數據顯示,畝穗數19.5萬,成穗率78.6%,每穗粒總數304粒,結實率90%,千粒重25.5克,穗粒數273.6粒,預測畝産理論産量在1357.4公斤。

據了解,雜交水稻品種與有機硅水溶緩釋肥結合,成熟後畝穗數19萬,穗粒數285粒,結實率90%。其中,有機硅水溶緩釋肥可促使水稻根系發達、莖稈粗壯、韌性增強、抗倒伏、落黃好、抗病蟲害功能增強,形成了高産增收的良好條件。

- 對話

河北矽谷農科院超級雜交水稻百畝示範田負責人宋福如:

為袁隆平當好配角 向每公頃産量18噸衝刺

2012年全國“兩會”上,河北矽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宋福如與袁隆平院士共同探討糧食增産問題。當年,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中心與河北矽谷農業科學院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前者提供“超級稻”種子,後者提供地和自己研發的有機硅水溶緩釋肥。

2014年,雙方在邯鄲永年種植了100畝水稻。2017年畝産達到1149.02公斤。

昨日,該示範基地的負責人宋福如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願意為袁隆平院士當好配角,繼續合作,向每公頃産量18噸的目標衝刺。

新京報:超級雜交水稻是什麼時候在矽谷農科院種植的?

宋福如:2014年開始種植,這裡是全國第六期超級雜交稻“百千萬”高産攻關示範工程示範點之一。相比于其他的示範田,這裡是緯度最高、最靠北的。

新京報:為什麼會選擇在這裡種植?

宋福如:袁隆平院士團隊培育的“超級稻”世界聞名,河北矽谷農科院研發的有機硅水溶緩釋肥的利用率高達80%以上。起初,我們兩人的想法就是,通過“強強聯合”,向更高的目標衝刺。

“良種+良肥”配套攻關,增産效果十分明顯,早在2016年,矽谷農科院這塊高産示範田創造了畝産1082.1公斤的高緯度地區世界最高紀錄。今年,畝産量達到1149.02公斤,創世界單産最高紀錄。

新京報:種植之前做了哪些工作?

宋福如:首先要選種,要選擇顆粒飽滿的種子,還需要進行浸種、晾曬、催芽。這一過程中,比如説浸種的時間和水溫,都要嚴格按照標準來。此外,水稻喜水,在種植之前,工作人員將河水引入矽谷農科院,以保證示範田裏的水保持一寸多深。

新京報:得知畝産再創世界紀錄,心情如何?

宋福如:還是比較平靜的,因為,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這是良種、良法、良田、良態“四良配套”的結果,這個作業法也是袁隆平院士提出的。

此外,雜交水稻品種與河北矽谷農科院研製的有機硅水溶緩釋肥配套使用,促成水稻根系發達,莖稈粗壯,韌性增強,抗倒伏,活稈成熟落黃好,抗病蟲害功能增強,形成了超級雜交水稻高産增收的良好條件。因此,對於這個結果,我是有信心的。

新京報:接下來有沒有更高的目標?

宋福如:我是2014年和袁隆平院士相識,2015年開始合作,當時院士提出三個目標,分別是實現示範田每公頃的産量達到16噸、17噸、18噸,如今17噸的目標已經完成,我願意做一個配角,繼續向18噸/公頃的目標衝刺,這也是袁隆平院士的夢想。

- 縱深

雜交水稻這些年

早在1974年,袁隆平已與雜交水稻聯繫在了一起。當年,袁隆平培育南優2號雜交水稻,成為先河。這是雜交水稻首先在生産上應用,具有明顯的雜種優勢,並在推廣應用中起了先鋒作用,分佈于長江以南各地。

如今,雜交水稻已經過多代改良。以袁隆平團隊為例,從2000年到2016年,共實現了畝産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1067公斤的超級稻攻關目標。

這期間,不同品種雜交水稻生産應用也逐漸嚴格,需要經過嚴格的審定。

例如,由湖南隆平高科農平種業有限公司、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選育的“準兩優1102”,通過審定後,審定編號為國審稻2007012。

根據描述,這一品種屬秈型兩係雜交水稻。2005年參加長江上游中秈遲熟組品種區域試驗,平均畝産604.15公斤。

此外,從2013年開始,農業部對國家級雜交水稻和雜交玉米種子生産基地也進行認定工作。

同年,認定了四川省綿陽市等31個市縣為國家級雜交水稻種子生産基地,甘肅省張掖市等26個市縣為國家級雜交玉米種子生産基地,進一步規範管理。

根據統計,目前,雜交稻已經覆蓋了全中國和許多國家。僅在中國,雜交水稻種植面積就達2.5億畝,面積佔比57%,産量佔比65%。

中國一直為稻穀産量大國,被譽為世界水稻播種面積第二大國家。

目前,全國秋糧收穫已近七成,全年糧食生産大局已定。農業部16日發佈消息,初步預計,在今年繼續調整優化種植結構的情況下,糧食産量保持在12000億斤以上,又是一個豐收年。